咦!她是谁?啊!我的母亲,我今生无法报答的母亲,她在劳作,赚钱让我读书。母亲,母亲……“儿子怎么了?”我一醒来母亲带着担心的眼神站在我的面前,才知道刚才是一场梦,望着母亲我的眼睛湿润了,陷入了沉思……
夏天。柳树下。我与我的母亲争了起来,原因很简单。由于我的外甥女非常调皮,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就朝她吼了几句――你太不听话了,小小年纪,就如此调皮,长大了还得了,姐她也不好好管管。我准备继续,可母亲打断了我的话。“你小时候还不是一样,再说她还是个小孩,并是你的亲外甥女,你是这样做她舅舅的啊!”我也横了,这样的舅舅既不能打,又不能骂她,这个舅舅我还不如不做。母亲大声说,你也太不听话了,怎么说出这样的话,你小时候比她还调皮,我们都能忍受,难道你就不能忍忍吗?。当时我几乎要哭了,但男儿有泪不轻弹,我怎能在他们面前丢面子,我强忍到说:“小时候,你们看我调皮还不打我、骂我,我有什么错,那我又有什么不能打好骂她的。”“是的,的确是的,你知道你比好还要调皮,还要坏,子不教,父之过,你不懂啊?”我不想说了,我怕我在说我会输掉我的面子,我离开了。
回到家里,我爬在床上哭了,我想母亲就是不爱我的,因为她也经常这样对我说,我不喜欢你。当时我心里很不好受,你不喜欢我那你生我干什么,我还不喜欢你呢!越想越气,因而我的想法就如毒蛇一样缠住了我的灵魂,并一天天大起来。
从此以后,我母亲给我的每一分钱,我都记在本子上,我记一次我便对自己说一定还,长大了我一定还。在学校我省吃俭用,想少用他们的钱,心想高中读完了便出去赚钱还他们。
一天母亲去干活了,爸爸在家坐,好像在等什么,我心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果不然,爸爸把我记钱的那个本子狠狠的丢到了桌子上,向我吼到:“这是什么?《还债本》,还给我们!儿啊!你好不懂事,你真以不你还的起吗?”有什么还不起,就那。心里这么想,但我不敢说,因为在我父亲的眼神有着一种不可反驳的力量,虽然父亲有时打我、骂我,但对我说的都是真的,所以我只好故不做声。父亲接着说:“你妈是多么的爱你、关心你啊!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我终于忍不住了打断了父亲的话,说:“母亲,她不喜欢我,连她自己也是这么说的,难道这还有假?”“是的,你母亲是说不喜欢你,可她没说不爱你呀,爱远远的超过了喜欢啊?”父亲又接着说:“你母亲养你这么大不容易啊,没有你的母亲哪会有你啊!怀着你的时候她都还在田里干活,那时我又没有用,你的爷爷、奶奶去逝的又早,一夏的草都是你母亲怀着你干下来的,生下你后,还没有休息好,就又去干活。她还不都是为了你,让你吃好、穿好。”父亲顿了顿。
我的鼻子有点酸酸的,四下一片寂静,小狗、小猫也安逸的躺在外面晒太阳,好像也在听着关于我母亲的往事。
于是父亲又说:“到了你两、三岁的时候,你真是坏透了,不吃别人的剩饭,别人吃一口都不行,说有毒,而且每次吃饭的时候还要用猪油绊饭吃,你还必须自己亲眼看到,否则就是又哭又闹,完全不亚于你玩在的外甥女。你还记得小的时候你掉到了井里吗?”我迅速的回想起来,小时候我的确掉到了井里,说起来也还蛮神的,记得当时我家的井深12米,有四米深的水,然而我掉下去竟没有死,只是背上挂伤了,听说还住了院的,哎,说起来都是自己调皮,那时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父亲像超人一样跃到井里,把我给救了起来,抱起我向上爬,之后我就不知道了。嗯?这与我的母亲有什么关系,又不是她救的我。“当时你的母亲还在地里干活,听你姐姐说向你母亲告诉你掉井里的事时,你母亲开始是一怔,然后就把锄头一丢哭天喊地的跑回来了,看到了你她说像是掉了魂似的,哭着抱着你,你还记得吗?”
这时我和中微微一颤,看看外面的世界几乎看不清了,小狗、小猫也抬起了头,眼睛一眨也不眨的,好像也在全神贯注的倾听着。
父亲接着又说:“还的一次你抽筋,几乎差点成了一个植物人,当我把你送到医院的时候,叫你姐姐回去叫你母亲来照顾你,你母亲哭着摸着黑来到了医院,守你到了天亮,她都没有合眼,那几天她都瘦了几圈,几乎不像个20几岁的人了,你难道也忘了吗?”我还记得一点,那时候我在家脑袋很痛,于是母亲叫我带到镇上看看,因为父亲要去卖谷子,当时我在板车上好像睡了,姐姐是爸爸在路上碰到的,因为姐姐放学了准备回家,以下的事我都忘了。只记得醒来时我已经在医院了,我看到了三个――父亲、姐姐、还有个女的,难道那个就是我的母亲,我无法承受了,那时母亲是那么的苍老,当时我还看到了他们的笑容,可能因为我醒了的缘故吧!
我回过神来,发现泪已流了下来,当看到父亲的时候,我愕然了,父亲落泪了,深深地落到了我的心里,我看到了从不落泪的父亲,居然落泪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静,一切又都是那么的闹,父亲含泪已说不出话来,我走到桌子面前拿起那本记录我罪恶的本子离开了,小狗、小猫也像是听了一个感动的故事,也慢慢地离去了。
夜静了,一切事物都沉醉在这静谧的夜里,而我却无法入睡,我想起了我的母,想起了操劳了一天熟睡的母亲,我真想下床到父母的床前跪下来让他们原谅我这个不懂事的孩子,我虽然没有去做,但我的灵魂早已跪到了他们的床前,对他们说,妈妈我爱您,如果没有你您就没有现在我这么一个健康,不知道错的孩子,我真想睡在您的怀里,告诉您,我以后在也不会那么认性了,在也不会惹您生气了,我以后会好好的孝敬您的,我会用我的一生尽量的报答您对我的养育之恩和对我这个不懂事的儿子的宽恕与宠爱。我爱你亲爱的妈妈……
可笑的“还债本”它的每一个数字上都可以清晰的看到母亲的血汗,我想我是一辈子都是还不了了的,所以我并没有把它给撕掉,因为我要它让我永远记得、懂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我睡了,梦见了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