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夏敏的故事,它发生在高中,结束于夏季。
夏敏是单亲家庭,所以较同龄人多早熟,多冷静。当张兮在看课本的时候,夏敏在看言情小说;当张兮在看言情小说的时候,夏敏已经在看杂志了;当张兮终于以为赶上夏敏的步伐,在看杂志的时候,夏敏却在评论杂志。
所以张兮常撇着嘴不服气的说:“夏敏,我什么时候才能赶上你啊?”。而夏敏总是在微笑的说“张小龟,是你速度太慢啦!”。她的微笑很温柔,很随性。仿佛所有的忧愁都能在她的笑容中蒸发。
时间如指间流沙,悄无声息的滑落。不知不觉那懵懂青涩的岁月已覆盖了我们三年。我们终将离别。
“夏敏,这几年你有没有喜欢过谁?或者你觉得谁比较有趣,让你记忆深刻的啊?”张兮在高三的一个停电的晚上,打破了黑夜中的那份寂静与孤独,也勾起了那一段美丽而无声的回忆。
“那是高一的夏天,你不在的那一年。”夏敏一直都是安静的女孩子,说起事来也没有过多的表情和扭捏。就如现在开始的故事的女主角刚好和她都叫夏敏一样。
“我们班新来了一个转学生,叫李顾寒。个儿很高很瘦,也很活泼,和谁都玩得开。很久之后的一个中午,我一个人在教室发呆。李顾寒跑了进来,说‘我把钱放你这儿’说完就跑了。”夏敏说这话时,嘴角有了一个向上扬的动作,能让人清楚的感受到她微笑中的那份柔和与珍藏。
“李顾寒?那个转学生?”张兮咽了口口水,继续说道“第一次和你说话就让你给他管钱?太夸张了吧?”张兮将嘴张的圆圆的,一脸的震惊。
“是啊,的确太夸张了,可就是这样,我们认识了,熟悉了。”夏敏顿了顿,眼里闪过点点忧伤,而更多的是喜悦。张兮则趁这个空档,坏坏的笑着说:“他肯定是看上你了,那你呢?对他什么感觉?”。夏敏的低着头,眨了一下眼睛。言语轻微了许多“我也不知怎的,总会想起彭楠”。见了张兮脸上的疑惑,夏敏解释道“我那天不经意的一句‘彭楠,檫黑板。’没想到总会忘记擦黑板的彭楠一下子勤快了起来。”关于夏敏和彭楠的事,张兮是知道的。毕竟是第一次爱上的人,不是说忘就能够忘了的。可是,都过去了,彭楠这又是想干嘛呢?
正所谓人生何处不天坑,即使未雨绸缪也会出现意外,让人措手不及。
张兮刚想发表一点言论,刚好这时来电了,烦热的教室里,电风扇“噹噹”的一圈又一圈的旋转,窗外的知了今夜似乎格外清醒,夜也依旧那么黑,总让人忍不住的想起那句“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而对于毕业班的学生而言,光明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结束考试。
张兮抬头望着夜空“真的要结束了吗?”,又转眼望了望夏敏,那个安静如水的女孩。她在看书,一脸的波澜不惊。
张兮总说夏敏是片海,普通的石子儿根本碰不到她,炽热的太阳顶多让她有点儿困意,只有那狂躁的海风可以搅的她晕头转向。看着此时安静的夏敏,张兮知道:风在海的肚子里闹腾得厉害,海却在假装坚强。
随着高考日子的逼近,张兮和夏敏再也没有静下来好好谈谈,张兮只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依稀了解到:一次,李顾寒脚受伤了,夏敏往后面看了一眼,却发现李顾寒,彭楠,夏敏竟成一条斜线。将方方正正的教室分割成两个三角形。张兮现在还记得当时夏敏说的话:“或许,我们注定了会成为很多的三角形,却始终画不了一个完整的圆”。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我可以假装看不见,也可以偷偷的想念,却惟独不敢站在你的面前,表达我的爱恋。
青春是一盘孤独的西红柿炒饭,细细咀嚼,终究会发现少了蛋的滋味。
后记:
彭楠:曾记得有一个叫夏敏的女生的MP3上有这样一句话:愿我一直能在你的微笑中度过。也不知道怎么的。我总是情不自禁的朝着夏敏微笑。我很执着的保持这样的习惯,只为了能够引起她的注意。我知道我的急促引起了她的不安,然而,我终究不愿成为她生命的过客,哪怕结局是伤的。很多人说,没有得到,何谈失去。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知道,守护只是一个人的拥有罢了。我一直觉得“分开不是因为你不够好,而是因为你适合找到更好的。”是一句完完全全的屁话。我始终相信更好的永远掌握在手里。即使那件事让她对我退避三舍,我也依旧执着,不愿放手。
李顾寒:记得曾有一个叫夏敏的女孩占据了我的整个初三或许更远。从第一次见面就有一种想要保护的冲动。她总是很安静的坐在第一组第一个。不怎么爱说话,可她笑起来真的很好看。因为知道她喜欢安静,不喜欢被人关注,所以我总是在她身边没人的时候才会出现和他说话。我不知道她对我什么感觉,但我知道我可能喜欢上她了。我很傻的给了她4个QQ,并且问她是否记得第一个的网名叫什么。不得不说她是我见过最聪明的女生,她只说“忘了”。我就已经知道我们终将错过。我不甘心,迟疑了一会儿,本想写出“爱你”。可我害怕吓跑她,失去我们朋友间仅存的那份纯净,纠结之下,我也只得傻傻的笑着附和说一句“我也忘了”。或许人就是这样,因为顾虑的太多而让人生留有遗憾。但是,遇见她,我不后悔。
夏敏:我不是不想说话,而是有些话放在心里才会有安全感。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内心想法的女生,很多事情我明白,只是看的太透彻,就算了。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对我来说,能够遇见,就已够了。
张兮:我们都是天生的戏子,只要剧情需要我们可以随时入戏。我认识李顾寒,在夏敏之前很久很久,久到我都快以为他再也不会出现了。从我最爱的朋友嘴里听到我最爱的男生的名字,我除了假装不认识,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无论是作为旁观者还是当局者,我都明白:懂我的人不多,夏敏是这不多的人中的几分之一。所以,我希望她能得到专属于她一个人的幸福。有人说“路的尽头,仍然是路,只要你愿意走。”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我们的青春就还在这个夏天,我们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