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个简单的名词,却能使我心中开出一朵泪花。一一题记
朱自清在一次背影中跨越了与父亲的鸿沟。而我心中的父亲憔悴的脸总展现出一副死板的表情,这份表情让我与父亲之间的鸿沟越陷越深,导致如今这僵硬的局面
美好的一天总是从早上醒来了时开始计时,每当我还在做梦时就被一阵阵熟悉的声音从梦中把我惊醒,这种声音不是别人的,而是我的父亲的,早上父亲就来到我房间大声的批评我,每次我都不得不醒来。从醒来到现在我想了许多从小到现在我被父亲驯刺过的情景,到现在可能已经有无数次了。别人都认为我是个乖孩子,其实这点我也是比较赞同的,但是在父亲的眼里他并不是这样认为的。
我觉得《父亲》这首歌并不适合形容我这样的家庭。则是形容那些从小就没有被父母们管的太严,又放得开的那些家庭,他们的父母思想开放。我挺羡慕他们的,可能这就是家庭教育观念的不同而产生的原因。每一次我都对父亲所说的承诺都不太相信,因为我知道由于我们家庭的经济原因,这些承诺是无法实现的。
每次在我很认真的做作业时,父亲总是过来向我的做的作业挑三拣四。总是会要找一些理由来驯说我,比如“写字像鸡爪一般,我用脚夹着也会写”。每当知道我的成绩时,他总是会说我_在学校肯定是不听课,上课玩手机,下课跟同学打闹。每个星期星期天我都是早早到学校,父亲就说我肯定是到学校里面玩。父亲总是说到拿看看你堂弟堂妹他们都是比你还优秀。
我家庭是四代同堂,兄弟姐妹们很多,除了我父亲和三叔外其他的三位叔叔都是在各个事业单位上班,甚至还升官。我父亲虽然是一个老师,但是是一个舍得吃喝的老师,这也使父亲的厨艺提高每个月的月薪都会被父亲买东西在家里面大吃大喝,可能这也成就了我这样彪悍的身材。三叔他是一名司机,每个月的月收入都是被我们家的高出很多,到现在车子都已经两辆了,其他叔叔家也有,就只有我家没有,我并不是嫌弃我的父亲,因为一家人无论是好是坏都应该一起面对,我和母亲尽可能的不让其他叔叔看不起。我虽然学习不会,但是我人品比其他的兄弟姐妹们好,我的中国封建家庭观念比较强,这也是别人认为我是一个乖孩子的原因之一。父亲很是喜欢喝酒,经常是喝得很醉,回到家都是母亲照顾喝醉了的父亲。母亲经常会说父亲要酒精中毒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多伴父亲喝醉时,我会母亲一起照顾喝醉了的父亲。母亲经常会教我许多知识,还教会我做饭菜,这也是我成为乖孩子重要的因素。爷爷总是对他们兄弟的待遇是不相同的,爷爷把“唠叨”的技能遣传给了父亲们,这使父亲们总是爱唠叨。父亲他们的兄弟并不和谐,爷爷更爱偏重于那三位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叔叔们,因为这些父亲经常和爷爷吵架,吵完架后父亲总是会说起他们以前的那些事情。
以前的那个社会读书学习并不是像我们现在一般,那时只有有钱人家的孩子才可以上学。那个时候我的祖父就是在村子里是算有钱的了,就使爷爷他们那一代不是很困难,到了我父亲这一代他们每个人都上过学,但是并不是非常有钱,爷爷当时只是一名老师,到处教学的一位老师。当时的医学不是很发达,爷爷通过到处行走教书也学会了针灸,爷爷的技术没有失传而是被父亲学会了。因为家家庭经济的原因父亲到初中毕业就没有让家里面供应生活,则是自己一边打工一边上高中,高中毕业后一边代课一边考师范学校。师范毕业后被分到乡级的地方上课,那时在教学上父亲在学校教学采用让学生边玩边学的教程,基至带着学生们到山上教学。让学生爱上了学习,爱上读书,在生活中父亲和几位要和的朋友经常在宿舍一起喝酒,当时应该谁都没有很高的工作,吃的是一些地方的特产,和森林里面的东西比如‘蛇,鸡,野猫’什么的。可能父亲的吃喝习惯也是从那时候形成的,虽然他仅仅只是一名平凡的语文教师可他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文化知识早已超越了这一职业,那个时代的通迅工具并不是像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一样,如果没有一部手机就已经是落伍了。父亲的那个时代打电话都要去邮电局打的,可能就因为这样我的父亲认识了我的母亲,便在一起有了我。
在父亲的诉说过去的历史中令我难忘的是我的四叔。那年四叔没有考上大学就坐老家房子的三楼房顶上哭泣,父亲走到他面前说去补习一年然后考个师范学校,一开始四叔并不想去补习而对父亲说要在家旁边开个小卖铺。但是在父亲的强烈坚持下,四叔补习了一年,然而考上了师范学院。在乡镇上教了几年的初中通过关系进了事业单位。二叔和五叔就没有受到这样的待遇,他们的学业完成得很顺利,二叔在高中毕业后念了农业大学刚好那一年云南省,红河州的环保局招人,二叔便被录用了。可见机遇在人的一生中是多么的重要。
父亲总是在最困难时,勇敢的挺身而出,无论是他年轻时还是现在,父亲最令我佩服的是在最混乱时也保持冷静。父亲曾经对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打铁要本身硬”事实上我并不是对父亲的嫌弃,而我的父亲正是这样一个平平凡凡,不求回报,有点封建,又会享受生活的一位人民教师。父亲的额头上有许多的皱纹,这些皱纹表现出年龄的增长和受经历的坎坷。
或许在家里面父亲可能没有因为考虑的事情太多而导致孤落了什么,这不要怪他,应该父亲很辛苦,他要支撑起整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