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岁末,家中经一翻努力后除旧布新,光彩涣然,闲暇中不时想到,也许不论新也好,旧也好,能让人称心如意便可。恰拜读巴金先生的《家》,颇有感触,恰如醍醐灌顶,恍若春光中步于花林,清香飘逸,沁人心脾。《家》实在是一本少见的好书,乃巴老年轻时所作,时读时新,令人服膺。
故事发生在新文化运动时期,新旧交替,矛盾衍生。高家是城中的大户,四世同堂。外在看来确乎十分光鲜,令人艳羡。其实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天使的面孔下掩藏着恶魔的嘴脸,高贵的门第下是克安克定此等纨绔子弟嫖赌饮吹坐吃山空的行为,荡漾着涟漪的湖水下祭奠着鸣凤惨遭压迫的命运,芬芳的梅林中藏匿着觉新与梅间中道崩殂的爱情……这是一个家族家道中落的悲剧,这是一个众生相显现的闹剧,这是一个矛盾迸发的时代的写照,读来不禁令人心悸,唏嘘不已。
此番其实已然是第二次拜读《家》了,前番读毕满怀对各角色的遭遇的哀戚,而此番拜读又有别于前番的新感受,故在此闲论觉慧、觉新。
觉新是家中的长子嫡孙,在校成绩优异,志在出国深造,前途可谓一片光明。无奈家中产业等他来接管,他也只能放弃理想,而他与梅的爱情更是惨死在未成中。觉新是旧时代的产物,是“无抵抗主义”和“作揖主义”的代表人物,然而,我更愿把他当成一位悲剧人物,一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人来看待。在父亲让他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和放弃与梅的爱情时,他都无言以对,只是唯唯诺诺。而家中的长辈试图剥夺他和弟弟们的幸福之时,他也绝不抵抗,甚至助纣为虐。而他却把原因美化,说是为了却父亲的遗愿和为弟妹们的幸福而牺牲自己,其实这只是他的懦弱,他的不抵抗导致自己的不幸。当我还沉溺在书中时,我确乎是这样想的,然而反观现实,尤其是我乃家中长子,更知事实中不如意事常_九,而长子的确要负起更多的责任。总而言之,觉新是以正确的态度做出错误的事情,确实可悲。
而本书的主人公觉慧的遭遇不同,他是家中幼子,大部分事都有觉新为其承担,恰逢五四运动兴起,新知识新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在这种情况下的热血青年,心中溢满了对旧制度的控诉,对新制度的憧憬。然而,他却不知道凡事都有其发展的过程,他太过偏激,太过狂妄,他希望新制度可以在一瞬间便将旧制度取而代之。因此,他批判这个旧制度,他憎恶家中的被旧制度荼毒的人。其实,旧制度滥觞于远古,刚开始也对统治者的统治有很大的帮助,然而每种事物总有两面性,在发展了数千年后旧制度终于弊大于利,才人人得以诛之。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是因为人类绝无可能创造出绝对完美的东西,所以旧制度有其弊病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仅有控诉也不够,必须诟病于任何事物,使任何事物都趋于完美,不可畏蒽而退缩,不能鲁莽以妄进。也许,这就是巴老以觉慧出走上海来作结局的缘由罢。
的确,这世界上尚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去诟病的,而我们之前也必有许许多多为诟病而牺牲的前辈,然而,我们“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就算要踏着他们的骸骨前进,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