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新)——欣者,乐意接受也。对于一个你每天都要去吃饭的地方,我想怎样也得抱着乐观的态度。我也抱着这个态度写了这篇文章。
接触第二饭堂只有短短两个星期左右,但基本上已与它熟悉了。她是我们在高中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她是有,博大的胸怀——容得下我们近千名学子的七嘴八舌;她,为人厚道,给她小小“好处”,她总是能让你面目无光的挪进去,然后挺着肚子、容光焕发的迈出来;她善解人意,她是我们肚子里的虫子。进餐时的表现是一个人心情的晴雨表。对着一顿饭,一个人的心情好坏,心里的阴晴圆缺便都表露无遗了。她还是专业的心理医生。进餐有时也可以是一剂良药。携来三五知己,或一二挚友,投进她的怀抱里,在汤勺上落间品尝友情的美味,烹调自己美好的心情。在新校饭堂,我品味到另一种吃饭的快乐——那是有别于和家人一起的快乐。
“效”(校)——现代人都讲效率,听的多是HIP-HOT而不是古典音乐,一切都追求快。如果非要指出这位朋友的缺点的话,我想“效率”该是最突出的一点了。
在我认为,“效率”该同时兼顾“速度”和“质量”。显然,很遗憾,我们的朋友在这两项的成绩只是刚好及格。饭菜的“质量”我也就不多加评论了,能做到卫生、营养均衡就已经不错了。至于味道、就餐环境之类的“高标准”,我想慢慢来吧!人是会成长的,我们的朋友一样吧。不过“速度”方面我倒想挑挑骨头,毕竟浪费在排队的时间太多了!在这我倒想给好朋友提个建议,不妨把每天的菜式都写在黑板上挂出来,并实时更新,这样起码可以省掉一部分一些人来到窗口再问“有什么菜”的时间,也方便了大家。如果朋友忙得过来,多开设几个窗口甚至多开一层,那就再好不过了。
“范”(饭)——规范
管理、运作方面的规范、科学。对于饭堂内部的运作,我不大清楚(相信也无法弄清楚),这该是一个朋友的“秘密”吧。无论如何,一个这么大的饭堂每天正常运作,已经不是件易事了,我也该佩服这位朋友。不过有一回她倒真令我生气。队伍排到轮到我的时候(我后面还有几位)窗口的阿姨却一微笑,一摆手,把我拒之窗外——“这边没有饭菜了”,然后把我们几个都“遣散”到别的队去,那岂不是等于重新排队吗?!其实阿姨们为咱们着想一下,看到饭菜差不多的时候,就在窗口出示个告示牌之类的,让新来的不要来这条队了。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要知道,守候一份你永远得不到的幸福,那是怎样的一种滋味……
学生的行为规范。这个是我们学子的自我检讨。在这我得向朋友说声对不起。我们这些自我中心的年轻人啊,只会道你的不是,却从不反省自己的不足。多少人在你的眼皮底下插队、打闹,多少人把你刚换上的新衣服弄脏,多少人把装着残羹剩饭的餐盘遗忘在饭桌上——遗忘在那片你对我们满载期望却又将近龟裂的土地上……你希望我们能做个有始有终、多为别人着想的高中生我们却屡次令你失望。“请自觉回收餐具”的标语只能静默的在墙壁上日渐硬化,干脆得仿佛一碰就会碎……
“糖”(堂)——(一饭的番茄太酸,二饭的肉饼太咸,我们都需要加糖……)
如果说“欣”还有点逆来顺受的意味,那“糖”则是一种更主动的乐观,一种人生态度。糖,是甜美,是幸福,是苦尽甘来。我们的生活或许有很多太酸太咸的东西,甚至是苦涩、麻木。这时我们就该学会为我们的生活“加糖”——这绝不是逆来顺受,或者说绝不是被动的逆来顺受,这是怀着一颗甜的心,用蘸着蜜糖的舌头去品尝这个世界,学会感恩,学会体谅,学会体验美,学会创造幸福感。航行在生活的海上,情绪的罗盘掌握在我们手上,该指向阳光还是迷雾,该沉沦黑夜还是驶向黎明,往往就在我们一念之差。饭堂是一个现实,“现实”与理想的差异也是现实,昔日家里的温馨晚餐既已成追忆,何不立心面对现实?更何况我们的饭堂又不是如何的一文不值,起码我知道还有一些学校的饭堂里的饭能吃出泥沙来,起码我见过一份水蛋三两饭的艰苦朴素,起码我们安坐在一间在全省小有名气的高中的饭堂里吃饭……我们总在抱怨着什么,却不曾记得,吃到肚子里去的,都是一口一口饱满的幸福……
“欣?效?饭?糖”,我想,这不只是一篇写新校饭堂的文章——还有我的高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