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小学作文
打雷了,闷闷的雷压着低沉的嗓子,穿透层层的云海,带着那熟悉的气息从那遥远的天际传来。一声一声,敲进了心里,振动了那根心弦共鸣,像风沙吹过沙漠,露出那个尘封的记忆遗址。那是关于雷与夏天与父亲的记忆。
还记得每个夏天,金色的稻田,那是个金稻飘香,充斥着汗水与欢笑,艰辛与幸福的热闹的农忙时季。不管老小,不分男女,每个都像在搬家的蚂蚁在忙碌不停,人声的嘈杂,车声的鼎沸,收谷时工具敲击碰撞的声音夹杂着各种吆喝,轰轰烈烈演奏着一曲乡村《农忙进行曲》。
这是个热闹幸福的季节,夏季里频频的雷声却是让这个《农忙进行曲》达到了高潮。晴天里的每一个闷雷,都触动着每一个村里人的每一根神经。往往一个晴天霹雳,再飘来一朵乌云,村里人就像是炸开了锅的蚂蚁,大人呼喊着孩子,孩子呼喊着大人,在睡觉的、聊天的、吃饭的、在玩的都得停下来,以最快的速度直奔谷场和稻田去抢收稻谷、稻穗。若是同时在飘几缕毛毛雨,简直吓破了人们的胆了。恍若是到了世界末日一般紧张。最可恨的是,这个季节的老天好像一个顽劣的孩子,总爱捉弄人。等到人们汗流浃背,筋疲力尽的经过一番紧张抢收,终于把稻谷收好时,不一会儿,热辣的太阳又嬉皮笑脸的从云里钻出来,一会儿就晴空万里。恨得人们咬牙切齿,一边把老天骂了个祖宗十八代,一边重新把稻谷晒开来。就这样一天可能反反复复几次,硬把你累得要生要死。虽然大家都知道可能又是老天在整人,可能是白忙活,可是人们谁会愿意拿这辛辛苦苦用汗水换来的成果冒险呢,人们都宁愿白忙活一场,也要保证万无一失。整天绷紧个神经注意着天色变化,可谓是“闻雷色变”。
而父亲是个”乐天派“,每次所有人都“闻雷色变”,奋力抢收时,只有父亲是最淡定从容的。他总跟我们说:“不用收,放心吧老天是吓吓人而已,不会下雨的。”然如诸葛再世能观天时的样子。而每在这个时候,父亲与母亲的战斗也就开始了,母亲是跟大多数人一样“宁可忙活,不可错过”的保险派,不可冒险坚持要抢收。于是两人就争吵不休,通常是父亲败阵,因为母亲可不管父亲说什么,亲自“披挂上阵”先抢收完再说。我们几兄妹这些小兵是没说话的份的,谁赢了就跟着谁干,跟着母亲热汗淋漓地抢收稻谷,累得舌头直往外吐。最后证实是老天吓人,没雨,只好重新翻晒。
这时父亲就得意了:“我都说没雨的啦,看你们不听我的了吧,简直是吃饱了撑着没事找事,自讨苦吃.........”叽里呱啦数落一大堆,可是没人理他。有时母亲不在时,我们就听父亲的了,父亲说不用收,我们当然是乐意啦,毕竟谁想做无用功呢?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算诸葛也不可能完全知道天气变幻,何况父亲呢。于是母亲不在时在父亲的带领下,偶尔总会审时失利被淋湿了稻谷。母亲回来,一场火药十足的战斗可就避免不了啦,准确说应该是”审判“,母亲是家里的女王。母亲怒不可遏,把父亲狠骂个狗血淋头,旁边的人们笑着旁观起哄,还不忘笑着插上几句扮演这”添油“角色。主帅”受刑“我们这些小兵当然也不能幸免,个个被骂得噤若寒蝉,低下头不敢吱声,毕竟是我们的错嘛。父亲虽然理亏,不敢再反驳,可是之后仍然是奉行”乐天派“主义。唉,每个夏天的农忙时节,我们就在这样的忙碌,劳累,时不时的争吵中度过了。
现在回想起来,淳朴勤劳的人们在金色的土地上演奏的《农忙进行曲》是多么美妙。虽然是忙碌劳累,可那是多么快乐,热闹,辛苦而又充满幸福的季节啊。一家人平平淡淡,吵吵闹闹,纵然再苦再累,在一起就是幸福。
而现在这些都已成了回忆,变成了奢望。去年父亲走了,永远的走了。但我永远忘不了那些雷声的夏天,忘不了父亲与母亲争吵的音容,忘不了一家人农忙时节一起吃苦的甜蜜。
雷声的夏季,雷声响起,父亲的音容笑貌渐渐的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