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午睡,心里烦闷得慌,实在睡不着了,脑子里一直翻转着一个问题:到底,“钱”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朋友们自然会笑话我了,说:“这还不简单啊,‘钱’就是‘钞票’啊,‘钱’当然是个很好的东西啦!”是的,“钱”当然就是“钞票”了!“钱”也确实是个很好的东西!
可是如果按照以前那种清高社会的角度来说,说出了“谁要你这臭钱”这样的一句话,那算是一种很纯洁、很有阶级觉悟的事了。但当今社会呢?我想没有多少个人有勇气说出这样的话来,因为“钱”其实不“臭”,有了“钱”,确实能办出很多的事来。因此,现代人对“钱”的认识和喜爱,才算真正明确了它的价值点。
其实这天底下的人,到处都在为这个叫“钱”的东西累死累活,东奔西走。可这个叫“钱”的东西却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它是要靠活人去打拼才会有的。人们在活着的时候,就会享受到“钱”这个东西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而同样人们在活着的时候,就离不开“钱”这个东西给我们带来的折磨。当然了,人们只有到死了,才可能真正摆脱“钱”这个东西给我们带来的、诸多恩恩怨怨的纠缠!因此,很多人都觉得“钱”其实就是“粪土”,没有必要为它太过执着了,我想也是的,但真正的“钱”实际上又是什么东西呢?
据说原始人类是不用钱的,都是以物换物的,那是一个纯真自然而又贫乏的社会;不过后来有所发展了,要交换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人们发现这样做实在很不方便,得找个什么东西做为交换凭证,就算在没有物品交换的时候,也可以用它先做个证,最后找来找去,先民们就用了贝壳之类的物品、或一些别的什么东西来权当凭证,这就是最初的钱币了。有了这种贝壳之类的钱币之后,就开始产生了私有制,所以说“钱”也就是私有制的产物。再后来随着金属材料的不断发现和利用,人们便开始用金属做为流通货币,这种现象一直保持到近代,直至当今的文明社会。不过后来,人们还是发现用金属这东西做钱币太沉了,不便于携带和储藏,而且又会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浪费和流失,因此人们后来又发明了银票、纸币之类的东西,这就是现在的钞票了。用纸来做为钱币使用,的确是方便多了,既便于携带,又便于识别,而且更方便于大量储存,有了纸币,就开始有了不断扩大的银行,银行就成了“钱”的象征。
然而到了今天,随着电脑的普及化,人们连纸币都觉得不方便携带了,电脑刷卡开始普及起来,而在不久的将来,只要一卡在手,所有事情就能逢刃而解。那么,在将来的世界里,“钱”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如果哪天人们不再用“钱”了,那么,人们又会用什么呢?那当然只剩下刷卡了!这卡只要在电脑上刷来刷去,上面的数字就会不断地变更着,而真正的钞票便只是银行和银行之间的运钞车,甚至最后连运钞车也不用了,因为人们取消了钞票的流通,真正的钞票再也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了。钞票没有了实用价值,这个社会还会存在着“钱”的价值吗?如果没有这个叫“钱”的东西,这个世界还会有真正的价值吗?所以后来我脑子转了又转,终于还是明白了,原来“钱”这东西,其实也就是一组不断变动的价值数字,一组在电脑中或书面票据上不断更换的数据,“钱”从一开始使用、直到今天最后到将来,所体现的,都只是一组不断变更的社会价值数据罢了!
“钱”的本身的确不存在任何价值,它只是衡量人或物体的一种社会价值数据而已,人们把这种社会价值数据,付加在一种叫“钱”的物品身上。因此,到了某天的将来,当人们连卡的使用都怨烦的时候,人们一出生,便会象种痘那样,在你身体的某个部位,植入一张标识卡,这张卡将记录你生活中的一切行为。因此,人类到了将来,便只是一张会活动的电脑智能卡了,这张卡的上面有一个你永远不会变更的身份证数据,还有一些你每时每刻都不断变更的生活数据。
因此将来的你,就只是一个活体加上一个正常思维的脑子,外加一张高度智能的电脑数据卡,你的人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无时不刻不在这张卡中,分分秒秒地体现出来!这个时候的人类,就如同野生保护动物一样,不管你走到哪里,电脑都会随时随地记录你的行踪。你的一切消费行动都会随时用数据变更着,你的一切收入状态也会随时用数据增减着;你的一切违规行为都会随时受到有效制止,你的一切危险行动也会随时得到及时保护;你的一切健康状况都会随时得到良好的呵护,你的一些生理需求也会随时得到精心的安排……直到你最后千古了,无药可救地死去了。那么,在你死后,这卡里如果有遗产,这组数字一样会留给社会机构或留给你的子孙;而要是这张卡里的数据是个负数,也一样会转入社会机构或转入你的子孙手中!
所以就算到了将来,就算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优化,就算我们不用为自己的很多事情所烦恼,但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努力实现自我,为自己增加人生价值点以及社会立足点,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有价值才能进步。将来的我们将越来越能感觉到,每个人都在为一串价值数字而生活着。比如你早上起床,你发现牙膏快用完了,你在购物网上刷了一下卡,你的数字就少了5个点,然后你到早餐馆吃了一份早点,你的数据又少了10个点。再然后你去上班,公共汽车的自动刷卡机又刷掉了你2个点(也许将来坐车不要钱)。你在公司上了一天班,公司为你的卡里刷入150个点,公司还为你提供了免点午餐。晚上你下班之后约了女友,你在酒吧里又刷掉了50个点。送女朋友回家之后你发现饮料喝多了,感到内急,你去了一下厕所,这是一个收费厕所(也许将来厕所不收费),它自动刷掉你0.5个点。然后你到附近超市,随便拿一点生活用品,走出店门时,这家超市又根据你所选择的用品,自动刷掉了你40个点。最后你搭车回家,公交车又刷掉你2个点。回家之后,系统自动提醒你:先生,晚上好!您今天的收支对扣是:收入,150个点;支出,109.5个点,你今天还有余额40.5个点。
你会想起过几天你女朋友要过生日,你得送她一点礼物,你查了一下你的数据库存,还有2503.5个点,可是你的女朋友和你出去玩的时候,眼睛盯着一条5000点的项链一直看着,并问你说:“亲爱的,我戴上它一定很漂亮的,对吧?!”
是的,当然,你很乐意为她买上这条项链,不过你的这一点点数实在是买不起,所以你得利用这几天上班多挣一些点,甚至是加班加点,以确保让女朋友高高兴兴过个生日。但就算是这样,你还是不可能凑到5000个点,所以你打电话给你的一个朋友,这是你一个铁哥们,你叫他先为你的帐户里支上几千点,这样才能先应个急。
后来电信公司提醒你:说你的电话明天就要扣点了,问你打算要输入几个点;你说真是,随便先输入个50点吧。后来电网公司也给提醒你(也许都用太阳能了,就算是能源维护使用费吧),说这个月你应扣缴200点的电费。自来水公司也说了:“请节约用水!先生,这个月我们会从您的卡里支出30个点。”(水是永远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的)。再后来快递公司也说了:“先生,您这个月的服务费是50个点,我们将会从您的帐户里支出。”对了,还有暖气公司(也许全用太阳能了,就当能源维护使用费吧)。还有各种设备使用的维修费用,卫生管理费用,停车费(将来的地方会越来越小)。……因为是月底了,所以这些费用都会从你的卡里支出一些点数……天啊!你在考虑是不是要动用一下你大存折上的库存点了。
这个时候你的女朋友又打来电话,说过了这个生日,她的父母想和你见个面,商量一下你们结婚的事……,你得想想还要给二老带点什么见面礼啊,这又是要刷掉多少个点呢?假如真要同意你们结婚,那房子、车子、家具、家电都要更换新的,那又得刷掉多少个点呢……?!将来有了孩子,培养孩子长大你们夫妻又要花费多少个点呢(就算将来一切教育费用全免,可衣食住行、玩具健康保健呢)……?!算了,你越想越感觉到累了,明天还要上班呢,不管它要刷几个点了,反正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明天上班迟到了也是会扣点的,不上班是不能进点的!
嘿嘿,其实“钱”这个东西啊,本来就是一些社会价值点数罢了。任何人,任何社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会有一个体现自我的价值基点,这个基点折价成一种叫“钱”的东西,让这个叫“钱”的东西来体现我们的价值点。就算哪一天不用钞票了,你还得去刷你的社会价值点。别以为共产主义不要钞票,就没有贫富之分了,就算到了共产主义还得照样去刷点啊,要不那叫“绝对平均主义”,这种“绝对平均主义”的社会在这个世界是不存在的!
你想想啊,到了那个时候,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植入一张体现自身身份的价值卡,你在这个社会上就有了一定的身份价值。你的点数越多,就说明你越有社会价值;你的点数越少,就说明你越没有社会价值。共产主义嘛,不劳动者不得食,不劳动就没有点数,不劳动还要消费,那就是寄生虫了,那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负点数,这种人自然会拖累社会,为众人所不容,为公德和制度所不容,难道你愿意做这种人吗?更何况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们的普通素质自然都是很高的,所以就没有人愿意做这种寄生虫了,你说是吧!?
再说了,有点数的人出门旅游可以住五星级的总统套房,一天支出1万个点;没点数的人就只能住一天50个点的普通旅馆,你说是吧!?有点数的人可以移民到月球或太空的某个更好的星球上去住;你没有点数,那还是继续住在肮脏的地球吧!人家是5百到1千万个点的太阳能高级跑车;你呢?是1万个点过时的、普通的、而且经常抛锚的、老掉牙的太阳能旧跑车;你说,你还要不要去挣点呢!?还有,别人的别墅造价是几千万个点的;你呢,当然只能是十万八万个点的二手商品房;所以,你还是要努力地去挣点啊!!别人的西装皮鞋价值是2万个点的,你只能买1百个点的;所以……所以……所以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就算是真的到了取消钞票,你还得努力地去挣你的社会价值点啊。
我们之前的政治老师说过了,共产主义绝对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的事情,就算真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会有高低、新旧之分,也会有级别、上下之分,要不然谁都想坐好车住好房子,那哪有那么多好车好房子啊?旧车旧房子不就全要浪费掉吗?!到时候的社会要没有个生活标准,没有个价值观念,没有个道德准则,不是天天都有要为这些事情吵架吗?!那还叫什么共产主义社会啊?!就变成吵会了!所以就算你有幸活到那个时候,社会也会根据你的价值点为你分配需求,绝对不是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
所以,如果你不努力去挣点,在你的身上,就不会有不断增长的价值点。假如你身上没有价值点,某天你想进入一家高级宾馆接受服务,门口的电脑刷卡机上马上就会提醒你:“您好,亲爱的!在进门之前,请了解(消费)起点,正视(自身)缺点,明确(价值)观点,加强(生命)基点……”哈哈,如果你满身都是缺点,你就很难在这个社会上找到应有的立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