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很感人,稻草人的主人是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了,老太太因为过度悲伤,她总是流泪和心痛。再加上几年前的洪水,庄稼收成不好,老太太干瘪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今年,稻子长得很壮,而且雨水也不多。看到今年有好收成,她笑了!但是稻子的天敌——一只灰蛾飞来了。他们在稻叶上安家,肆无忌惮地下了很多鸡蛋。稻草人惊慌失措地扇了扇子,但蛾子们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稻草人想到了主人干瘪的脸,想到了主人不幸的命运,心就像一把刀。稻草人用力扇扇子,但蛾子们还是继续放卵,然后从容飞走。稻草人想告诉老太太,但他不会说话,他很难过。
河里传来一阵咳嗽声,原来停在河上的船上躺着一个病重的孩子。他用轻微的声音叫妈妈,但他病得太重,根本叫不出来。他的母亲是个渔妇,靠捕鱼为生。孩子渴了,喊着要喝茶,但渔船上哪里有茶呢?妇人只好舀了一碗河给他喝。妇女抓到一条鲫鱼放在桶里,桶就在稻草人的脚下。稻草人多想为孩子烧鲫鱼补身,多想拆开自己给孩子一些温暖。但他只能一动不动地呆着,他很伤心......
突然,睡着的稻草人被一个女人的哭声惊醒了。原来她丈夫把家里所有的钱都赌光了,最后想把她卖掉。她绝望了,想到了自杀。稻草人想阻止她自杀,但看着她慢慢走到河中心,看着消失的背影,稻草人什么也做不了。他伤心地哭了
稻草人想帮助他们周围的人!为了赶走破坏稻谷的灰蛾,他拍了拍自己的身体,想告诉老太太,为了救生病的孩子,他想把被子变成温暖的孩子,为了防止女人跳进河里,他流下了眼泪。
最后,稻草人摔倒了!不是因为他怕辛苦,而是因为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样碎了,于是稻草人摔倒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啊!无处不在,总是为别人着想!如果生活中的每个人都能这样想,为别人着想,给予自己更多的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像那首歌一样:世界将成为一个美丽的春天!
《稻草人》是叶圣陶先生的童话集。仔细阅读后,它非常放松和舒适,让我感觉更多。中国的童话故事非常精彩,充满了作者的思想和感受。我曾经读过《古代英雄石像》,这次完全读《稻草人》也是一个非常巧合的原因。
在书中,叶老说:“作文课是练习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的意思。模仿不是一个好办法,剽窃是欺骗自己。”现在我不想像绿草一样,春天到处,秋天死亡,没有思想,也没有思想。在叶老的文章中,融化了许多“成年人的悲伤”。
儿童作家叶圣陶、冰心、张天翼、陈伯吹、严文井、曹文轩、秦文君等,我也听说过这么多作家。我想,我想慢慢读这些作家的书。
在这本书中,小白船(迷路)、《傻子》(功绩)、一粒种子(无人要)、地球(有山有海)、《芳儿梦》(星星项链)、《新表》(做事)、《梧桐子》(生命)、旅行家(外星人)、富人(穷人变富人)、鲤鱼遇险(逃生)、眼泪(同情)、《画眉》(唱歌)、《花园外》(长儿进花园)、《祥哥胡琴》(拉胡琴)、《瞎子与聋子》(换)、克宜的经历(镜子)、《快乐的人》(模糊快乐)、小黄猫的爱情故事、稻草人(妇)、《牧羊人》、聪明的野牛、《古代英雄的石像》、皇帝的新衣、书的夜话、《含羞草》、蚕和蚂蚁《蚕和蚂蚁》、《熊猫夫人幼儿园》、《未来做什么》、《月姑娘的亲事》、《最有意义的生活》(小青石和小黑石)和《鸟语兽语》是叶老的童话作品。叶老的文字很美。
春风吹来,细细的柳条不知道什么时候染上了嫩黄色,甚至有点绿。风轻轻地吹着,柳条下垂的尖端顺利地举起,然后一起下垂,仿佛梳得很整齐的女孩的头发。
两行柳树之间流过一条小溪。不知谁把小溪倒满了,碧清的水几乎与岸相平。游戏细腻均匀的美丽波纹仿佛刻在水面上,看不到向前移动的痕迹。因此,柳树的倒影显得格外清晰。水的气息,泥土的气息,让人一闻到就想起春天来了。温和的阳光笼罩在小溪上,仿佛每一块石头,每一粒沉淀物都有一个快乐的生活,更不用说那些小鱼和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