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红色的东西——心。同情,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存在;学会同情,会令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暑假里,我阅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一面。
在《稻草人》一书中,讲了一个稻草人对可怜的老奶奶、生病的孩子、准备粥的渔夫、被渔夫钓上来的鲫鱼和为别人做牛做马的妇人深切同情的故事。读完之后,我被稻草人的品质深深打动了。你看,当稻草人看到蛾子在叶尖上下了籽时,他连忙摇动扇子,可主人不明白他的意思,走了。他又发愁,又焦急……恨不得一下子跳下去,又恨不得托风带个信,叫主人来杀死这些小飞蛾。再看,稻草人看到生病的孩子,他恨不得自己泡一杯水给孩子喝,又恨不得自己变成被褥给孩子盖上……
能够像稻草人一样同情弱者,是一种美德。有一次,我在小区外看见一个小男孩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看着小男孩可怜的模样,心里非常同情他。我赶紧上前询问:“小朋友,你怎么啦?”“呜呜……我和妈妈走散了”小男孩伤心的对我说。“小弟弟,不要哭了,我帮你找妈妈吧”我心疼地对小男孩说道。说完,我走到小男孩面前扶起他,拍拍他身上的灰,带他在周边寻找了一下,但是还是没找到小男孩的妈妈。于是我只好带小男孩来到小区保安室,想寻求保安叔叔的帮助。我一推开门,就看见一位阿姨神色紧张地低头哭着。只见小男孩大声喊了一声:“妈妈……”。那位阿姨这才停止了哭泣,看见小男孩后,她立马跑上前抱住小男孩,不敢松手,仿佛一件珍宝失而复得一般。阿姨找到了孩子,用双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激动地对我说:“真是太感谢你了,小朋友。”听着阿姨感激的话语,看着小男孩开心的脸颊,我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因为我的同情心,我帮助了一个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很快乐!
帮助别人,积善行德,利人利己,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同学们,向稻草人学习吧,都来做一个有同情心,有爱心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