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白天的风景,诗人可以把它写成美妙的诗,画家可以把它画成生动的画。那,到了夜间,诗人醉了、画家正在低低弹唱,还有谁能把田野里的风景告诉我们呢?有,还有,就是稻草人。
在一个满天星斗的夜晚,有一个忠实的稻草人,看着稻田,它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老太太很可怜,自从她的丈夫和孩子死后,老太太就从没有过一丝笑容。稻草人看见稻子长的十分壮实,心里想今年一定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到时主人一定十分高兴。突然,一群小蛾飞了过来,落在稻子上面,它把卵产在了稻叶上,稻草人想尽一切办法让主人过来,但主人依然不睬不理,终因自身既不能说话也不能移动半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蛾子将稻子全部吃光,它十分痛心。
夜深了,一位妇女还在池塘边捞鱼,她的身边有一个生病的孩子,孩子一直在咳漱,妇女没有办法,就盛了一碗水给孩子喝,但孩子喝完以后病还是没有好,稻草人见后很伤心,很想帮助那个孩子,但因为自身不能走路也不能说话,它无法帮助她们。夜更深了,孩子死了,妇女跳河了。到了清晨,当人们听到这个消息,那位老太太也到河边去看,但当她看到自身的稻田没有了稻子,她确伤心的哭了。仅仅一个晚上,稻草人就目睹了这么多令人伤心的事情,它多么想去帮助她们啊!但它却无能为力,稻草人也终因自身的柔弱无力而悲哀的倒在田地的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