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感受颇深。在还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稻草人》是一篇长篇小说,但翻开书之后才发现,这本书一共由几十个小故事组成的,但转念一想,为什么不叫其他的,偏偏选中“稻草人”?后来我才知道,其中“稻草人”的这个故事很著名。
稻草人,在生活中,它是用稻草做的,插在稻田的中央,用来驱赶那些叼稻谷的麻雀。但在叶圣陶爷爷笔下,这稻草人是不一样的。他有思想,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伤害的人们。
稻草人有一个可怜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太,她很爱哭!这是因为她的丈夫死了,她和儿子花了三年的时间辛辛苦苦的将稻子种好,用赚到的辛苦钱,还清了丈夫的埋葬费。但可悲的是,她的儿子又因为得了白喉病,也死了。留下了这么一个孤苦伶仃的老太太,她又种了三年地还清了儿子的埋葬费。这些年,老太太住的地方总是发洪水,收成也就不好了!
但是,今年不同往年,今年这里并没有发大水,稻草人就想会有一个好收成,所以非常的开心,当然了,这也是为老太太开心。可是,好景不长,稻草人却看到一些麻雀在吃稻谷!稻草人拿起手上满是缝的扇子,用力的扇着,但风力很小,麻雀还是飞不走!稻草人更用力的扇着扇子,这是唯一可以提醒主人的暗号。
这时,主人来了,因为总是哭,所以眼睛看不清楚,眼前看到的只是一片模糊,即看不到稻草人使劲扇的扇子,也看不到吃稻谷的麻雀。
除了稻草人以外,没有一个人为稻谷担心。但是稻草人真的是无能为力!渐渐地,一片片浓绿的稻谷不见了!看来今年那位老太太又要哭了。
稻草人是多么想帮身边的人们啊!为了驱赶走破坏稻谷的麻雀,他使劲的拍打着自己的身子,想告诉那可怜的老太太。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他想将自己拆开变成被子,为他取暖。为了组织妇女跳河,他流尽了眼泪!最后,稻草人倒下了,不是因为他很害怕苦,而是因为他的心已经碎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读后我仿佛成了那个稻草人,心里酸酸的。稻草人是叶圣陶爷爷挥起大笔写下来的佳作。这本书给了我许多收获:它使我明白做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学会助人为乐的精神,为人们无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