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一张新闻照片,照片里的小孩们都裸着上半身,只穿着一件旧旧的短裤;还有一个大男孩,带着一个和他年龄差不了多少的男生,不知道父母都去哪里了?
感恩的心
他们打着赤脚,是因为没钱买鞋子?还是因为太热不想穿?他们背后的场景,不是充满小孩的公园,也不是种满蔬果的菜园,而是一片荒凉的土地,没有杂草,没有植物,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充满着惊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反过来思考,如果现在把我送到那里,我可能会很痛苦,因为我已经习惯了都市的生活,有鞋子穿,有衣服搭,有裤子选,有牛排吃,有钱花,有电用。爸妈有时间照顾我,而他们的爸妈连管他们的机会都没有,甚至还要叫小孩子照顾小孩。他们做得比我多,活得比我辛苦,吃得却比我少,住得比我不好,他们可能连玩具都是一些自己用草编成的娃娃;而我的娃娃,是爸妈买的可爱卡通布偶。一双鞋子,他们可以从老大穿到最后一个小孩,没人可以穿的时候才丢掉;而我,只要鞋子旧了、脏了,或者觉得太丑,就换掉了。
他们的一切,比我们拥有的一半还少;我们有的,他们很多都没有,甚至是靠自己去捡来的;我们的某些东西,可能是他们渴望一辈子都得不到的。所以,请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