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了,我却没有一丝困意。坐在窗边,看着无边的黑暗,回想起白天发生的事,仿佛自己被钉在耻辱柱上,身边漆黑一片。
站在炙热的聚光灯下,面对台下数百人,那一刻我竟忘记了演讲词。我不知所措地向台下望去,想寻找一丝慰藉,却碰上了母亲满是期望和焦虑的眼睛。我慌忙移开视线,努力回想,思索我该说些什么……终于,我想起了那些我背得滚瓜烂熟的话。
可是,说着说着我越来越没底气,慷慨激昂的话语不知咋的变得软绵绵的,到后面我甚至都不相信自己说出来的话。匆匆结了尾,嘴角勉强挤出一丝苦笑,众目睽睽之下我逃似的从台上退回到座位上。
“真没想到我这么失败!以前,我是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这下可好,我要成为被人奚落笑话的失败者和可怜虫……”演讲结束后,我一个劲地埋怨着自己,“估计以后,他们都会看我的笑话了。”放学回到家,堆满书架的奖状和奖杯仿佛一个个变了脸,都在冷笑我糟糕的表现和沮丧的神情。
再次遇到这样尴尬的事情是在两星期后,只是主角不是我,是我们当红的语文老师。
全市瞩目的公开展示课,很多校领导和其他学校的专家、老师都来我校参观交流。很少见这么大的阵势,教室前后都坐满了听课的人。领导和同行对语文老师期许很高,他自己也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上课前一幅踌躇满志的神情。
可就是这样一个重要而又严肃的场合,语文老师一开始竟犯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低级错误”——他把课题“白杨礼赞”误写成了“白杨的赞”。
抬头看着黑板上那四个巨大的字,我心里真为老师捏了一把汗。先前我看老师他时的目光还满是信心和自豪,此刻却只有揪心和怜悯了:“这么重要的场合写错课题,真让人下不了台啊……”
本以为他会慌乱地擦掉错字,但让人意外的是,老师他竟然没有这样做。他微笑地看着大家,然后缓缓地走到黑板前“的赞”那两个字旁,在它们下方用红色粉笔轻轻地顿了顿,转身问我们:“哪位同学来说一说,文题为什么用‘礼赞’,而不是‘的赞’?”
看到这戏剧性的一幕,同学们没有一个人反应过来。见没有人回答,老师一点也不慌。他先从“礼赞”的释义——“以崇敬的心情来称赞表扬某人或某物”,再滔滔不绝地说到创作背景和作品主题……原本别人看来一个教学失误,经他巧妙一转,竟然成了课堂的一个亮点。在他的激发下,同学们不仅对标题有了明确的理解,而且还对课文主旨有了更深认识。听着听着,老师和专家们都微笑着点头称赞。
在老师活泼有趣的引导下,剩下的课进行的也很成功。下课后,几位校领导和专家特意走到讲台前与他握手,并热情赞扬他,肯定他带给大家一堂精彩成功的阅读教学课。
这节课过去几天后,我仍在想:“如果我掌握了老师他摆脱尴尬的秘诀,如果我遇上困境时也懂得转折,那我就也一定能走出上次演讲时的阴影。”这一次我真想刨根问底一回,于是我找到语文老师。我问他:“老师,您刚上课就发现自己写错的时候,紧张吗?”“紧张啊!怎能不紧张?但我知道必须把这个错误圆回来,才能好好地讲下去。如果不能摆脱问题对你的影响,别人就会认为你没有干好这件事的能力。”老师说这话时笑眯眯的,我看到他眼里有一种光,那是仿佛看破一切的智者的光。
走出办公室,我内心仍然波澜起伏。“我也一定不能让别人认为我没有干成事的能力!”走过走廊拐角时,我从墙上的正容镜里仔细地打量着自己:“人生旅途没有尽头,每一个挫败失意的地方如转折之处。谁也没有光阴颓废下去,拐了这个弯,你就能重新遇见那个更加阳光自信的自己。”
自那之后,学校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虽然主持节目时我报错过名单,表演话剧时也曾走错方向,但我再没消沉过,因为失败决不能让我放弃,它只会激励我做得更好。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转折处不妨停下来调整脚步,重拾信心,只要朝着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不断前行,我们一定能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