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青春的作文
漫步于姑苏城的石桥流水间,看着或闻着那青瓦白墙的庭院里传来的阵阵香气,眼前总会浮现那抹忙碌的身影。
正值暮春,万物复苏,给人们以生机之感,走在熟悉而陌生的巷陌之间,被一缕熟悉已久的桂花香吸引。抬头时,已站在阿婆的院前。
院子里满是阿婆精心呵护的桂花树。枝缝肆意生长,在绿叶的掩映下,时不时冒出几朵淡黄色小花,从未见过如此温柔的黄色,如同一轮明月散发的黄晕的光。小花在绿叶间躲躲闪闪,宛若正值青春的羞涩的小姑娘,她的美,是只许阿婆欣赏的。
犹记年幼时,阿婆曾搂着我叙说她和桂花的情谊是早已深埋下的。迫于生活,阿婆自小便学会做桂花糕,以此补贴家用。她的青春是在浓得化不开的桂花香中弥漫开来的。
直到现在,正在经历花样青春的我才开始有点明白阿婆的青春。我一直以为,青春是需要绽放的,要活出自己的个性,要经历欢喜、悲痛、叛逆的,那才叫青春。然而,阿婆的青春显然不同于我们的青春。有一条新的花裙子便可以兴奋上好几天,细致地打理好家中所有家务,以及不辞辛劳地制作桂花糕,为自己能担起家中一份担子而满足。这是不同的两代人之间不同的青春,阿婆的青春多了一份责任。
踏入门槛,便看见了忙碌着的阿婆:头上包着一方蓝碎花布,丝丝沾在额上的银发尽数叙说着她的沧桑。围着围裙,略微下弯的背使她显得那样吃力。多少年后的阿婆依旧坚持做桂花糕,刹那间,我仿佛又看见阿婆伏身于石寨前,把蒸熟的米粉、糯粉、熟油、提糖拌匀搅合,然后轻轻压入模具。蒸、擀、匣、刀切后,便盛在盘子里,洁白如玉的桂花糕氤氲着淡淡的桂香,融入口中,清甜爽口,细腻化渣。这就是贯穿了阿婆整个青春的桂花香。
如今的阿婆早已青丝变为白发,但她依然坚持着做桂花糕,坚守着一份青春时期便已坚守的责任。
微风拂来,吹起淡淡的桂香,桂香中弥漫着阿婆的青春。
星期天,我去购书中心看书。
我在候车亭等公交车,候车亭边有很多小吃摊,卖玉米的、卖煮花生的、卖烤红薯的……我居然在一字摆开的小吃摊边看到了卖南瓜饼的!也许你不知道,一刹那间,我就想起了你。
你有一双多灵巧的手啊!父亲长年在外奔波,养家糊口的重担一直煎熬着他,家里没有的闲钱给孩子们买零食吃。可是,你总有本事让原本粗陋的食物“变成”另外一种精致的模样。总也忘不了你做的南瓜饼。你会精心挑一个自家种的南瓜,和上一点面粉,加一个鸡蛋,再添上几勺白糖,拌匀,团成一团,在案上压一压,再放进油锅里煎一煎,黄灿灿热腾腾的南瓜饼成了我的弟弟们的最爱——那可是世界上最香最甜的南瓜饼啊!
16路车来了,我赶紧从卖南瓜饼的小贩上收回视线,上了车。
购书中心离家挺远,要坐十几个站。还好,车上还有座,我舒了一口气:今天运气很好哟。可是这口气还没来得及完全吐出来,车上的人就多起来了,后来大家都推推搡搡,你呼我叫,车厢里一下子“热闹”非凡。当车开到体育中心的时候,我发现我身边站着一个中年妇女,她脸色有些苍白,不停地往额头上擦驱风油。“阿姨,你是不是不舒服啊?你坐这儿吧。”我站起来,把阿姨往座位上让,阿姨连声道谢。周围好些人也向我投来了异样的目光——那是惊讶和赞许。我有些不好意思,把头扭了过去。其实,我只是在这时候想起了你。每次跟你出门坐车,你总是把座位让给那些更需要它的人。
购书中心大概是我双休日最喜欢呆的地方了。
那一排排整齐的书架,书架上方方正正的书本,总会让我想起一位位巨人,他们沉静地立在那儿,等着和造访的人做一次深刻的交谈——我喜欢这种默默的交谈。看书看累了合上书本的时候,我又会想起你,从小到大,不管家里多么困难,你总是那样“慷慨”地为我买下一本又一本的书,从来没有过丝毫的犹豫。我成了班上藏书最多的学生呢!可是有一次开家长会,我发现你穿的衣服是所有家长中最旧最“土”的。也许就是从那时候起吧,我习惯了带着笔记本来购书中心看书——只看,不买。
嘿嘿,忘了告诉你,我被选上参加市里的“明日之星”现场作文大赛了!全校唯一的一个哦!
也不知为什么,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想起你,一股温热的暖流,就会从心的最深处,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