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5
万变,不离其宗。
对于我而言,它不单单只是一个玩具,更像是一面生活的镜子。它在我的指尖飞速旋转,原是排列整齐的方块颜色,瞬间变得星罗棋布,它始终在变。
亦如生活的潮起潮落。
生活总是存在着诸多拐角,正如那蜿蜒盘旋的山路一般,也许路的尽头已是深渊,可是当你不经意的一次拐弯,或许便豁然开朗,激荡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若狂。我想起作家老舍笔下的生活也是如此,他在《骆驼祥子》一书中所塑造的“祥子”这一人物形象饱尝了生活的多变和潮起潮落,他为了买车当老板所遇到的“三起三落”,一次次将他的梦想分解的支离破碎,最终,他耐不住生活,如同一块煤炭,被生活的大火渐渐泯灭,令人不禁感叹生活的多变给予他巨大的痛苦。
生活从来不会认得你,你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去认识生活,而生活这一个人时而荒诞不羁,时而又和蔼可亲,如同魔方一般多变。令你难以琢磨,你厌恶他,生怕他在一个个承诺里背信弃义,转而又百般讨好。但你无法拒绝同他相识,如同一个巨大的漩涡,只得任凭生活将你剥削的一文不值,转而弃之。
我忽然想起曾在《天蓝色的彼岸》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生活还在继续,就像人们常说的:“离你地球还不转了?”总是生活抛弃于你,而他依然在继续变着,继续在运作着。
我无论如何也难以做到,在我的一眼内能饱览它六个整面,它在微弱的灯光下发亮,我能看清它每一个棱块与角块,能看清他曲折的轮廓,唯独无法见到它的全貌。
生活亦是如此。
威廉·詹姆斯曾说过:“不要害怕生活,坚信生活的确值是去生活,那么你的信念就会有助于创造这个事实。”
生活也是同魔方一般多面,至于你怎么去看待它,完全取决于你,你想它是福,它便会是福,想它是祸,他便会是祸,从不同角度观察,才能体会生活的多面性。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塞翁失马”的故事,古时候,一个人名叫塞翁丢了马,别人为他婉惜,他却说:“怎么知道这不是福呢?”后来找到马,别人为他庆幸,他又说:“怎么知道不是祸呢?”果然儿子骑马摔折了腿,别人来安慰,他又说:“怎么知道不是福呢?”不久发生战争,儿子因为腿残不用去打仗,由此保全了性命。
我想起道家老子所提倡的:“凡事皆有对立面。”的哲学思想,事物总是有好就有坏,同魔方一样,有白面就有黑面,有暗淡的色调就有艳丽的色彩。生活就是这样无数个对立所组成的无数个面,从不同角度去看待,生活或许就会有所不同,关键在于你的眼睛,是在观察它的美还是它的丑陋。
生活是一个凌乱的魔方,难以将其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