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老师作文
凌凌看上去是一个冷漠、自傲、言语刻薄的女孩。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看到她眼中与那年龄极不相符的冷漠形态时,我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在内心深处甚至有一种排斥心态,但是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我便耐心等待时机,寻找教育的契机。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凌凌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还算尽人意,但就是待人刻薄,对人冷漠,因此也就导致同学们都疏远他。作为班主任,我深知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会使她具有不健全的人格和不健全的心灵。
从其他熟悉她家境的老师口中得知,她的这些个性与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妈妈在外打工,她长期和爸爸生活在一起,虽然她爸爸是爱她的,但远不及那细腻的母爱,加上爸爸的知识有限,导致教育方法欠妥当,有时候甚至是拳脚相向,为此,孩子逐渐变得冷漠,仇视身边的一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深知工作的艰辛,如何才能融化她心底的坚冰呢?沉思许久,顿然醒悟,雨果说:“爱是情感的升华,它像阳光一样照耀大地,赋予万物生长的力量,并且使之欣欣向荣。”为此,我决定以“爱”为契机,开导她,满足她,改变她。我和她进行了第一次谈话,她表现得极为平静,虽然只是拉家常式的谈话,但她仅仅只用寥寥数语来应付我,第一次谈话以失败而告终。
过了几天,在批改作文时,我发现她的文章表达流畅,语言精美,为何不抓住这一时机呢?我用纸条写下了:“孩子,你真得很棒!从你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你文思敏捷,文辞优美,看你的作文对老师来说就是一种享受,老师很是欣赏你。”写好后,我放到了即将发下去的本子里面。我预感到这一次她会有话和我说的,拿破仑说过,人性最深切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更何况是孩子呢?
不出所料,第二天下课后,她在我的办公桌上也留了一张便条,上面写道:“老师,谢谢您的夸奖。您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赞扬我的老师,我很感动。”看完便条,我暗自乐了好一阵子,我知道,她心底的坚冰已经在慢慢融化了,只是还需要时间。
我能够真正走进她的内心,缘于她和同学发生了矛盾那次。那几天,我发现她总是闷闷不乐的,我知道,她一定是遇到了烦心事。“孩子,老师发现这些天你的心情不怎么好,遇到了什么困难?可以告诉老师吗?让老师也帮你出谋划策。”我写了这张便条偷偷放到她的笔盒里。“老师,最近我和一个同学发生了矛盾,他们都不理我,我感到很孤独。”她很快回信给我说。孩子需要爱,除了师爱,还有更加重要的同伴之间的爱,不然,学习生活就会失去色彩,变得黯淡无光。我迅速回给她:“孩子,老师能够理解你此时的心情,孤独的滋味的确不好受,难为你了。和同学偶尔发生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以后,你的心情是可以调节的,关键看你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解决它。如果你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你不会感到烦恼,反之,你会感到烦恼缠身。孩子,老师说这话,是希望你待人宽容,同时,老师也相信在看完这张便条后,你会像这样做的。
只要你始终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同学们会敞开胸怀接纳你的,那时,你将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五彩斑斓。加油哟!老师永远支持你!”在给她的便条的同时,我迅速找到了班上几个得力的同学,让他们嘱咐其他同学,要敞开自己博大的胸怀去接纳她,不可以让她无法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同学之间的友爱。有一天,我感冒了,而且比较严重,课也不能够讲,就让学生做作业。下课后,凌凌找到我,给我一张便条,写道:“老师,今天上课时,我发现您感冒了,好象还有点严重。您弄药没有?您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老师,您辛苦了!”看完之后,我不禁热泪盈眶,为我自己,也为凌凌这孩子,我坚信,她心底的坚冰已经已经融化成了涓涓细流,滋润着她自己、同学以及老师的心田。这以后,我终于可以多看见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爱的便笺原来是如此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