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严肃的说,如果不是盼向我推荐,我可能是不会去接触到这种类型的文学的。有几个原因,一是文字本身过于的华丽,隐隐有一种玛丽苏的感觉,按我这等直男的想法就是,怕是这辈子都写不出这样华美的辞藻,怎么能把一个女子写的如此让我头晕目眩呢。第二个原因是作品本身的叙事结构是割裂的,每一个故事都是独立的,非要完整的读完所有第一卷以及第二卷之后才能够了解主人公何以成为如此的一个主人公。意图中宏大叙事的倾向不断的被一段段个人形象描述所打断,读起来不畅快,虽明知作者文中的诸多意图但总觉有不如意的地方,多半是读得太少了。
盼,如果你看到这里,觉得我净是吐槽,就是一个不解风情的直男其实没有问题。因为文字本身真的有点不舒服,也幸好我和你提的早,原来你只是推荐我看动漫的版本,我理解错了你的意思,于是我拾起动漫,看完13集后。重新整理了一下思路,想了想作品到底再关注什么。
大概有三个主要的方向。一个是主人公紫罗兰的个人成长,一个是关于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思考,一个是关于作为情感载体“信”的意义。
主人公紫罗兰的个人经历我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以少佐的存在为分界点。具体的故事情节不再赘述,但有一点我想提及的是,以现实生活去观照,现在的我们就像军营中的薇尔莉特,有少佐的指令,有军队的目标,清晰而又明确,只需要去考虑如何做好一件事情,而不需要去考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情,只需要如冰冷的机器一般。直到一场天人两隔的战役,薇尔莉特失去双手离开军营,少佐从此销声匿迹不见踪影。一切都变了,就像我们自己一样,有一天,离开了象牙塔,没有了一眼看到头的日子,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那一刻开始我就是迷惘的。如作品中的紫罗兰一般,一切都以为在和军营里面一样,但一切都是不一样的。
这里,作者提供了一种成长的思路,共情,放空自己的情感,进入别人的情感,用更俗气的说法就是换位思考,薇尔莉特书记人偶的职业很好的提供了共情的机会,让她在不断工作的过程当中学会了什么是“爱”,从而真正长大。
关于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内涵主线作者并未明说,但是通过多个现实的组合表达了战争的残酷,以期达到呼吁人们热爱和平的目的。薇尔莉特的双手,读后感不见踪影的少佐,隐藏于自由恋爱之下的政治联姻,战场上无处可逃的青年,战后无法正常生活的士兵,失去了孩子的父母。凡此种种,并无直言和平的重要性,但对战争的残酷却展现的淋漓尽致。想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索姆河战役,数以百万计的青年们魂断疆场,战后的阵亡通知书如雪片一般笼罩在欧罗巴大陆的上空,父母失去了心爱的孩子,妻子失去了恩爱的丈夫,孩子失去了亲切的父亲,可悲可叹,现实总是比剧本更加令人震撼。
最后一点即是“信”的意象在作品中表达出来的含义,也是你向我推荐的理由。你说纸质书信代表‘永恒’,但应当不止于此。信作为一种非即时的交流载体,其内容得以在纸质媒介上保存,方便再次阅读。另外,信的作者往往字斟句酌的写下他所要表达的内容,比起语言来,更加的含蓄、内敛与克制。彼时看,情感流露之美不应如黄河一般泛滥,来的快也去得快;应如那漫天繁星,点点滴滴,看似毫无联系,多年后看,当如一整片银河般绚烂。或者更像初春里历经整个寒冬的冰河,逐渐的融化,融化到读信人的心里,慢慢地,克制地,浸润着。毕竟文字所能表现的想象力应当数倍于语言,应当有穿越时光与岁月的魔力。
薇尔莉特的爱情,我不懂,也不愿意去懂,太苦了,不过多半也是你会为之一哭的理由。所有的情感,我唯独不愿意谈的是爱情的苦涩,亦或者说我自己没经历过,有过的也是近乎一个小男生无理取闹的经历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