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是描写一头名叫威尔伯的粉红小猪和一只名为夏洛的灰色蜘蛛跟其它动物在一起生活的一本书。这本书出自美国著名的作家E·B·怀特,E·B·怀特还写过《精灵鼠小弟》等作品,每一本都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地步。
事情是因为费恩家里有头落脚猪,于是费恩的爸爸就想杀了这头“没用”的猪,但是这被费恩看到了,她不肯让爸爸杀了那头猪。后来她的爸爸没办法,只好让费恩暂时把这头猪养在家中,并且给它每日4餐:早上一次、费恩回来后一次、晚餐时一次、睡觉前一次。都是由费恩来喂,也都是牛奶。就这样费恩和小猪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费恩上学时除外)。后来费恩还帮小猪起了一个既响亮又独特的名字:威尔伯。但由于威尔伯越长越大,就卖给了费恩的舅舅来养,费恩忘不了威尔伯,她每天放学都来看它。威尔伯从此就一只住在费恩舅舅的仓库里。
费恩的舅舅想卖掉威尔伯,在这之前威尔伯逃跑过,因为它很想自由,所以它听从一只母鹅的指示逃出来仓库,但被费恩舅妈看到了。费恩的舅舅赶忙拿出猪食桶放在威尔伯的面前,然后把猪食倒进了猪圈的食槽里,威尔伯抵不住食物的诱惑,重新又回到了仓库。后来它又试着跟这里的动物交朋友,但是却没有一个小动物愿意,直到有一天晚上一个细小的声音响起,说它愿意和威尔伯交朋友,它就是灰色小蜘蛛夏洛。
就在它两成为朋友的第二天,费恩的舅舅想偷偷的卖掉威尔伯,关键时刻,聪明、冷静而又热心肠的夏洛用它的聪明才智保住了威尔伯:它在自己的网上写字“王牌猪”并让人以为这是天意。最后威尔伯从“没用”的落脚猪渐渐的成为有名的明星猪。
这本书告诉我一个做人的道理:要有热心,真心帮助别人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要开动脑筋,掌握方法。也知道了做人不能食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