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封面写了几行字:爱的教育将真诚、友爱、坚强、善良、高尚的真情注入我们的心田,滋养着我们的心灵。直到看完整本书,我才真正理解其中的道理。
这本书采用了日记体的形式,讲述一个名叫安利柯小男孩的成长的故事,详细地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同学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费鲁乔的血》。费鲁乔在学校和同学打架,打得满身都是伤,回到家,奶奶教育他不要和别人打架、赌博,长大后可能会当强盗。此时,从窗外跳进来两个强盗,困住了费鲁乔和他奶奶,一个强盗逼费鲁乔拿出家里所有的财产,听到被胁迫的奶奶喊叫着“不”,强盗把刀放得更近了,费鲁乔飞快地跑到奶奶身边,用手护着奶奶,自己却被强盗杀害了。这个故事体现了费鲁乔对奶奶深深的爱,并教会了我:同学之间打架、胜了也不是真勇敢,与强盗斗争才是真勇敢。
回想前几天,我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和同学大打出手,现在想想,真的很不应该,既破坏了同学间的友谊,又影响了我们上课的心情,真是后悔极了。
爱的教育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关爱一个人,多好的一本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