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读后感
都说爱读书的人是最美的。书籍它既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更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也正是有了书香的浸润,读书的人才显得更具气质,更有内涵,我也一直努力想要成为这样的人。寒假前夕,我们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工作室(坊)为坊员教师员赠送了书籍。领到手的四本书中要数李镇西老师的这本《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最为厚实,于是我便决定先从这本书开启假期的阅读之旅。
第一次听到《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这本书名的时候,那是在20xx年12月11日我们工作室的一次交流活动当中。周益琴老师谈到自己的外出学习经历和感受时提过这本书,当时我听到书名只是单纯地以为这是一本常见的心灵鸡汤式的教育书籍。当我静下心来阅读才发现,这是一本值得细读静思的好书。作为一名教师,李镇西老师能与学生拥有那么多快乐的往事,受到那么多学生的尊重,他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热爱学生,享受教育,并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教师,他是如何做到的,我带着崇拜之情开始了阅读。
整本书读来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教育教学理论,只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向读者再现了李镇西老师平凡而又幸福的教育生活。本书分为六个章节,分别是《平和心态》、《向我看齐》、《引领成长》、《校长现场》、《编织童话》、《师生之间》。其中《师生之间》令我很感动,它记录了李老师所带第一个毕业班三十年后与老师重逢相聚的故事。那是一场令人期待的团聚,从聚会的筹备到召开处处留下温暖瞬间,满满都是爱的回忆。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它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拉开李老师与未来班的学生们的距离,相反这浓浓的充满爱的情谊却越发的弥足珍贵。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平和心态》这一章节的内容。曾几何时,我也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就像李老师说的那样,怀揣自己的教育梦想,在班级里幸福成长。李老师所谓“优秀”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我们做得比别人相对出色一些的工作及成绩,二是指我们所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各种荣誉证书或称号。他认为一个教师是否“优秀”不重要,是否“卓越”更无紧要,最最关键的是是否“幸福”!没有什么比拥有一颗自由而幸福的心更重要了!我们大都在“优秀”的路上奋力拼搏,但想一想,像我这样“优秀”而不得的老师又该怎么办呢?就如李老师所说,那就追求纯粹的教育幸福吧!
“优秀”与否是别人的评价,“幸福”与否是自己的感觉。幸福或不幸福都源于心态。只要具有良好的心态,我们就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唯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走向优秀,幸福便会伴随左右。很多时候教师出现职业倦怠,幸福指数越来越低,这些都源于我们过于计较得失,渐渐失去了从容自如的心态,也失去了优雅与情趣,我们才会觉得自己不够幸福。
想当初我从音乐转行至语文的时候,我也曾迷茫许久。因为自身不够优秀,经验不够丰富,压力很大,总是担心教不好课带不好班,从而受到同事们异样的眼光。一度地困惑,阳光积极的态度也日渐消退,我便在日复一日的上课、批改作业这些常规工作中虚度时光;甚至有时会自我调侃:“我是音乐老师中语文教得最好的,也是语文老师中最擅长音乐的。”后来我有幸参加了赛教活动,在吕老师、周老师地悉心指导下,在小伙伴们地帮助下,在一次次磨课当中才发现其实我已经在一篇篇质朴的文章中汲取语文的养分,在字里行间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语文。那段时光,累并快乐着。尽管能力有限,但我愿意在语文道路上继续学习,继续前行。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好心态,便拥有了幸福。
作为老师,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可爱的孩子,驾驭的是灵活生动的课堂,孩子们一次次精彩的发言,甚至一次小小的进步,都会令我们心生喜悦,倍感欣慰。面对稚嫩的孩子,我慢慢学会宽容与接纳,用心带给别人温暖,自己也会感受到幸福。我每天与学生相伴,付出着同样也收获着,在欢笑与泪水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当我因感冒嗓子嘶哑说不出话来时,孩子们放在我办公桌上的一盒盒西瓜霜润喉片;当每天放学时孩子们高兴地同我挥手告别;当教师节来临,孩子们送来亲手制作的贺卡……这些都让我倍感作为老师的幸福。
回想教语文的这几年里,虽然忙碌但我是快乐的,因为我收获很多,也在点滴的变化中慢慢地成长;更因为我的身边有吕国文老师、周益琴老师这样热爱语文,享受教育的幸福的老师;还有一群在小语道路上不懈努力,追求梦想的伙伴们,我能与他们一起交流,向他们学习,这都让我感到幸福。
“优秀”教师是有限的,但幸福的教师有千千万万,而且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自己。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路在远方,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