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乡下爷爷家呆了一天,除了做饭外,我把自己关在房间,安安静静的读《论语心读》和《了凡四训》感觉时间真的好快!
“君子藏器于身,伺机而动。”《阳货第十七》开篇讲到了孔子如何应对阳货?从孔子面对尴尬局面,灵活应对,不失礼也不得罪,足可以看出孔子超常的智慧,并非一般人理解的迂腐、木讷、、、、、、其实,读到此篇,最值得我反思和学习的就是面对各种人,所应采用的不同态度,如何才能把握好这个度,让自己不失礼同时又不得罪对方?尤其是生活在现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学会保护自己应该是第一位的,一个人的语言表达和智慧又是何等的重要,由于自己这方面缺失的太多,不知不觉会让自己陷入一种焦虑之中,想的多了,反而让人的心真正无法静下来,越是那样,越感觉自己信心不够,底气不足,无形中感觉自己不光进步不大,甚至退步了。那天在饭桌上,我的亲戚们都指责我把我的儿子操的太忠厚老实,现在是孩子最天真烂漫的时候,就天天操他洗碗呀、叠衣服、做家务之类的,将来我的孩子大了,就只有照顾别人的份,男子汉要让他学会享受、、、、、当时我并没有做过多的争辩,我只说了一句:“凡是慎于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切以孩子说话!”(当时,我就在反思自己,亲戚们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可能是因为我自己的问题,孩子的表现未能赢得大家的真正认同,说明我的平日教育存在着很多的不足,这也许是好事儿,问题尽早暴露,便于更好的去正确引导,说明我需要改变和努力的地方还很多,感谢每一位的诚恳意见,我一定和孩子一起加油!)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孔子说这些话,既是玩笑,也是表扬,孔子对子游在如此小的地方,如此认真的、如此执着地实施礼乐教化,深感自豪和骄傲。因为儒家非常重视音乐艺术教化对人格形成的作用,乐教是儒家重要的教育模式。非常之遗憾的是现在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没有重视乐教对心智、心志、性格、道德、风尚的陶冶作用,中小学音乐课始终处于边缘化状况,高效乐教更加边缘化,只是玩音乐,玩艺术而已,缺乏系统的建构和规划,也缺乏悄然无声的引导和润物无声的熏陶。不仅知识处于碎片化,艺术也处于碎片化。此种局面,如何不叫人忧心忡忡!从柳局的解读中,也能读出作为一名教育局长对于好多事情的无奈,这是一位有远大理想、责任和担当的好局长。也特别特别感恩吴教授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伏羲教育。虽然目前来看咱们的伏羲班仍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有待完善的地方,但是伏羲教育的大方向一直没有偏离,“一切以孩子的成长和终身发展为目标,”不断地努力奋斗!很愧疚的是:“今天儿子都还在跟我讲,他一直都很想要一个”葫芦丝“,考虑到没有专人去教他们,也就没有帮他买,更主要的还是希望咱们伏羲班的娃娃们都能有幸去学习一门乐器,大家一起学习(我校目前没有这方面专业的老师,一直都在”物色“,但愿九月份开学,我们能感召一位可以教孩子们器乐的好老师,这是我的愿望,一直都在默默祈祷!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是如此,因为庄重而敬畏;因为宽厚而爱人;因为诚实而备受学生信任;因为勤敏而令学生敬佩;因为慈惠而让学生感动。如此,定能成为一个好教师!能有幸成为伏羲班的老师,更有机会朝着这些方面而努力,在此除了感恩就是感谢,带伏羲班两年来,真的让我改变了太多,也收获了不少。虽然与前面的目标还距离很远,我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