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肃穆的青铜和暖心的葵花是怎样一个融合,会有怎样奇特而令人震撼的故事,从孩子的视角诉说着一个充满坚韧的力量的、温情的村庄。在村庄里有落魄不幸的艺术家,有倔强善良的孩子青铜,有坚强乐观的葵花,有纯朴勤劳的村民,他们一同住在这个小小的大麦村里,体味着生活的心酸苦辣、亲情大爱。
第一次读这本书时,实际上是在我读初一时,偶然看到同桌有这本书,被这本书的书名所吸引,在我13岁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一股冬日的暖流,带着特有的温度温暖着我,给我力量,给我美的感受。第一次看这本书我看到的是一个小家庭的幸福,为他们所受的苦而耿耿于怀,甚至我还想如果没有灾难,没有死亡,该是多么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在看完书后死死记牢的仍是那些幸福的场景,而不是那些另人悲痛的事,我想着应该是我为什么要去看第二次的原因。
第二次看书是在高三的时候,那是突然要写你读过的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因为我只记得书中那美的场景,美的亲情。但对全书的内容忘的差不多了,我第二次把书从头看了个遍,青铜的孤独,葵花凄惨身世,亲人的离世,大麦村遭受的洪涝、三月蝗,随着一页一页书的翻开,那些情景好像重新在我脑海里翻腾着。我似乎明白我为什么如此记得那书中的美,因为苦难,是苦难给了书中的人打击,但他们身处苦难的从容,让人不得不忘记他们所受的苦,就好像他们一直都是幸福的。
在我所生活的环境里,几乎所有身边人都在想方设法的告诉我,你会成功,你会成为某某人,你会很快乐。生活中没有苦难,这是别人想给我表达的最多的意思。父母老师不会提前告诉你失败的痛苦,不会告诉你失去亲人的痛苦,不会告诉你如果你一无所有的痛苦,苦难是不属于老师所教书本范畴,父母用尽全身力量去为孩子阻挡苦难,可就是忘记培养孩子承受苦难的能力。当你周围所有人都希望你生活在一个美的世界里,那么你面对苦难时的惊慌可想而知,当一个又一个拥有成人体魄的大学生,相继因所谓的苦难的折磨而离世,我们不得反思,是该持续对快乐疯狂的吸吮?还是学会面对苦难?
人们永远都倾向于快乐,若有一种人生道路,道路上四周都是令你快乐的,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去,因为人都有种惰性不会想这条道路是通向苦难还是幸福,况且万一不是苦难呢,如今的我们不再是一个一个单独的个体,人们很容易就能找寻到令自己快乐的东西,大多数的人寻找着一个又一个成功传奇人物的故事,从中获取一时的安慰。看着一期又一期搞笑综艺节目,从中获取一时的快感,疯狂的吸吮养液、吸吮快乐。但人们总是避开那令人痛苦的东西,人生的失意、冷酷的人情、不公平的对待,社会告诉我们的事大多数人的做法,能少一事是一事,但我们不知不觉丧失自己的主导权,我们担心着一旦打破常规有苦等着我们,我们习惯从别人身上获取安全感,而不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导师,苦难让你走出作茧自缚,苦难让你寻找真实的快乐,面对苦难的意识不是一两句话就能传达给你的,那就要自己从书中找寻。从内心深处能给你力量,让你明白苦难的真正目的不是打败,而是成就你,有血有肉的你。正如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不管你的年龄大小,都不要只接触快乐文学,那些悲痛也值得体验。
青铜葵花是一本痛的文学,又是一本爱的文学,书中小人物看似平稳幸福的生活暗藏着危机,但你又觉得他们以一种很平凡的姿态渡过一次又一次苦难,我只记得她们那安静而温暖的日子,苦难让她们成长,让她们幸福,然而我从她们的苦难与幸福中感到宁静,我也是一个极普通的人,会经历悲欢离合、人情冷暖,但我是大千世界的渺小的一个,也像许多大麦村的一个平凡人,以平凡的眼光去对待苦难,苦难也就平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