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春节快结束了,静下来,两个孩子又浮现在脑海——其实,他们一直温暖在我心里。这个春节,有一份温暖的感动一直陪伴着我,那就是青铜与葵花带给我的纯美。
本想每天读一点的,但早就按捺不住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感人的故事,今天再回顾这个故事,一幕幕画面依然令我感动。
葵花在父亲去世后,是被大麦地的最贫困的青铜家收养,于是哑巴青铜与葵花成了兄妹。粗茶淡饭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
“葵花睁眼一看:一颗红的银杏,正安静地躺在她汗津津的掌心里。青铜将手伸进瓦罐,摸了一阵,将手拿出瓦罐,然后将手张开:掌心里,是一颗绿色的银杏。他笑了。”这是临近开学时,一家人为不能供两个孩子同时上学为难,兄妹俩也相互推让,青铜不知耍了什么魔术,硬是用抓阄的方式让葵花上了学。之后,人们就每天看到一个小女孩骑着牛上学放学,还有一个小哥哥一路护送着的温馨画面。
葵花也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学校照相的时候,她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就躲着没照相,家里知道后,一家人就想方设法做芦花鞋挣钱想让葵补照。鹅毛大雪的日子里,青铜冒着风雪在街头卖鞋,最后连自己脚上的鞋都卖了,他在雪地里奔跑着回家,一双脚被雪擦得干干净净,但也冻得通红通红……那双红红的脚板久久地印在我的脑海。
“葵花指着太阳,然后用树枝一笔一画地在沙土上写下了两个大字:太阳。她大声地念着:“太——阳!”然后,用树枝在那两个字上不停地重复着笔画,嘴里念念有词:“一横,一撇,一捺,一点儿,‘太阳’的‘太’……”——这是聪明的葵花在教青铜认字。太阳落下去,月亮升起来,两个孩子的剪影是一幅多么唯美的画面。
“他呛了两口水,却依然没有松手。从水中挣扎出来后,他合着的手掌内,那萤火虫的亮光,依然没有熄灭,像在空中飞翔时一样地亮着,亮光透过手掌,将手掌照成半透明的。
青铜爬上小船,将它放进瓜花里。”这是在遭受洪灾后,家里没有灯,葵花无法做作业,青铜在捉萤火虫为葵花做花灯,聪慧的青铜让简陋的家里变得无比温馨。
“青铜正一点儿一点儿地站起来,葵花在一点儿一点儿地升高。”葵花此时坐在青铜的肩上看戏的情景,因为当时他们搬来的石磙被一伙小子抢去,为了让葵花看到戏,青铜硬让葵花骑在自己肩上,妹妹看得很舒服,后来竟忘了自己坐在哥的肩上了。而青铜整晚就这样支撑着,多么无私的爱啊。
“青铜吹了一颗又一颗。那些‘钻石’,随着太阳的西移,也在改变着光的强度与颜色。到夕阳西下时,它们的光,竟是淡淡的橙。”青铜吹的,其实是一颗颗被他敲碎的冰凌。葵花表演时没有项链,聪明的青铜正在为她做项链呢。傍晚时,他的手指上终于高高地挑起一条冰项链, 在夕阳的余辉里 ,那串冰项链熠熠生辉,璀璨无比。这是爱的光芒啊!
为了给两个孩子做件新棉衣,年迈的奶奶长途跋涉去给别人摘棉花,却累得病倒在床,懂事的葵花为了帮家里挣钱,一个人悄悄地去外地拾银杏卖,一家人苦苦找寻,才知道了她的去向。父子俩白天黑夜轮流守候在码头,生怕葵花回来时没人接。于是一只纸灯笼,每天夜里亮在路上,亮在水上,也亮在油麻地人的心上……终于有一天,青铜提着纸灯笼迎回了亲爱的妹妹,当那盏纸灯笼飞向葵花的时候,我的心也随之飞舞起来,欢跃的兄妹温暖着每个人。
一幅幅充满浓浓温情的画面总在我脑海闪动,青铜一家人的厚爱感动着我。本就贫穷的家庭遭遇了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但他们仍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青铜一家,在苦难面前,从容笑对,他们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种种困难,过着辛苦却饱含幸福的日子。感动之后,我忽然明白,苦难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爱,经历过痛苦的花应该成为开得最美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