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你是否也能发现你内心深处的秘密?——题记
影子会储存你的秘密吗?在任何情况下它足以治愈你任何的伤痛,不管是否在灿烂的阳光下,他一直陪伴着你,守护着你。
它虽只处在一夜之间,像海市蜃楼般虚幻美丽,但它却是你内心中最忠诚的伴侣。现在,在高高的桥边上再也见不到那随着月光在微波粼粼水面上摇晃的影子了。在永不休眠的灯光强烈吞噬下,它逐渐消失了。但在你需要诉说需要倾诉的时候,它就会义无反顾地出现在你的身边,解开你的心锁。那么在这位偷影子的人中,又会诉说什么神奇的秘密呢?
这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用温馨、喜悦与哀伤织出的书,能唤醒许多我们童年深处的灵魂,开启了另一种充满童年回忆、爱情和友情的影子世界。
刚打开这本书,就像走进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里,里面散发出许许多多的神秘感,我就像一个寻宝人在努力地探索其中的秘密。最吸引我的是一个矮小瘦弱的小男孩,他每天都带着忧愁和悲伤在绝望中长大。直到他发现自己能够听到别人影子声音的特殊能力后就开始乐观起来,才把他那颗受伤的心慢慢填补起来。他开始成为帮助别人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生命的亮点,并走进他们的心灵。让我由衷感受到原来再强的人也有自己内心不幸的一面,唯有人人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想想,就不会有这么多怨恨去仇视他人了。
他过于纠结已失去的东西,却没有珍惜现在已有的东西。他忽视了母亲对他倾注了多少深沉的爱,但是他却从没有直接表达出对母亲的感激。他的母亲在渐渐的老去,她为他献出了全部的爱与大半辈子的光阴,可他却从没注意到母亲的衰老,甚至连母亲的的影子也从没有偷过。也许他已经习惯了母亲对他的爱,但是母亲对她的爱却从没有改变,曾经的几度风雨、几度飞花,使母亲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伤疤,可那就是母爱的见证。他帮助了那么多人,唯独却没有了解过自己的母亲。一个病重的母亲急切的思念着远在他乡的儿子,“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但母亲还是不忍心成为她儿子的负担和牵绊,一次又一次的隐藏了病情,最终还是抵挡不住病魔的侵蚀,含着泪离开了她的儿子。当他知道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后,一下子泫然欲泣了,从此,他童年的幕布也永远的落下了,但是他终于流露出了对母爱的感激,他终于真正的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他也开始懂得更加珍惜生活了。在此刻,虽然他很想为母亲做些什么,弥补些什么,但一切都晚了,晚了,只有当心与心彼此靠近时,生命的光彩才会点亮,分离的记忆也会长久的陪伴与心……每个人都有这样盲区,生活在爱的世界里却从未发现爱,而当我们醒悟后,再回头想为父母做些什么的时候,一切都已来不及了。我们应当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的爱我们的父母,呵护我们的父母!让爱注入我们所有人的心灵。
“人生就像一场梦。”它曾经在美丽的沙滩上遇到了一个更加美丽的聋哑女孩——克蕾儿,这是一段青梅竹马的回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在所有人的心里,只有在他的眼中从来没有嫌弃过这个女孩儿,虽然她是一个失语的女孩儿,但是在他的心中“哑巴”这个词是美丽而生动的。
偶尔有时候吃过午餐,她就会和他去沙滩上,把头靠在他的肩上小睡。在此刻里,他觉得这是他一生最幸福的时刻了,在她睡在他肩上的时刻,小男孩一直注视着她,呵护着她,用影子的声音想象着他正在梦着什么,想着什么……这也许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了!
但最棒的回忆还是在当下。在现实生活里,他想重新去寻找克蕾儿,想弥补当时的过错,由于不知道克蕾儿的姓氏,他找不到她,但是克蕾儿却对他写下:“我等了你四个夏天,你没寄信守诺言,你再也没回来。”他对此感到心痛,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是多么的美丽。对男孩来说,这个失语的女孩是全世界最美的女孩了,她是那种可以用嘶哑的叫声去擦亮天空的阴暗,用深邃纯美的眼睛去看透天空的光明,用大提琴音色般的笑声去消散世界尘埃的完美女孩,世界上没有一个女孩可以像她一样让风筝快速旋转,运用风筝来传递思念,也没有一个女孩可以让男孩永世不忘。
他穿过茫茫人海,寻找曾经那失去的克蕾儿影子,利用风筝的圣彩,渐渐地唤醒了他心灵的希望和梦想的光彩,重新燃亮了他那颗绚丽多彩的内心。他明白了:唯有争取,才能前行。
在他们这对爱情的文字里,我感受到原来爱情是这样的美丽,能够让一个迷失于世界的人不再迷失于自己。能够让一个失去信心的人重新拥有去生活的信心。在聋哑的克蕾儿心中,我明白了,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语言,我们说的太多,而用心的时候太少,所以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迷失于自己很久了。我们的影子在哭泣,我们自己却不知道。将心比心的心灵交流是多么美好,我们用我们自己的固执,自以为懂得的学识,以及所谓科学遮蔽了我们的心灵。我们习惯了所谓的“沟通”,却从未尝试用心灵去沟通。当我们相对无言的时候,再也找不到内心的那种默契;我们究竟活在怎样一种状态中?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