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我十分喜爱读他的作品,《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这些书都让我痴迷沉醉。《草房子》就是他的名作之一。
书中的故事磁石般吸引着我——《草房子》是从校长儿子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的角度展开讲述的。在乡村学校“油麻地小学”发生了各种事儿:“秃鹤”为了重新获得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也为帮学校夺得荣誉,不畏严寒,在大冬天里穿着单衣练习演戏;老师蒋一轮和少女白雀之间纯洁无瑕、催人泪下的情意;柔弱文静、与众不同的板仓女孩纸月让桑桑一改以前邋遢的形象,变得爱干净了起来;脾气倔强的秦大奶奶从最初不肯让出自己的地办油麻地小学,到最后她变成了学校中人人尊敬的老人;蒸蒸日上的红门人家——杜家一落千丈,杜小康只好放弃学业,先是随父亲去放鸭,再是去学校门口卖文具……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园的“守护者”秦大奶奶的故事。以前,油麻地小学这块地是属于秦大奶奶和他的丈夫秦大的。可秦大却在得到这片地不久后就死去了。后来,因建造油麻地小学的需要,人们把秦大奶奶“赶”出了她的这块地,给她在校外另造了一座房子,新给了一片土地。秦大奶奶却觉得自己的土地受到了侵犯,于是经常进入校园,打扰老师和同学们。人们都不喜欢她。后来,却因为小女孩乔乔叫了她一声“奶奶”,就在这一声触动心灵的“奶奶”的余音中,秦大奶奶与校长、教师间的分歧,她心里的怨恨都融化、散开去了,幸福在她心中荡漾着。从此,她的小棚成了学生最爱去的地方,她也正式地融入了油麻地小学这个大家庭中。在读到文章最后秦大奶奶竟为“救”一只学校的南瓜跳入水中溺水死去时,我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淌了下来。这些事或大或小,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件事无不体现出油麻地人之间弥足珍贵、淳朴无华的情感、品质,扣动着读者的心弦。
《草房子》中的故事给了我们欢笑、悲伤,还有对生活的启示。从被同学嘲笑、后来通过努力得到大家肯定的陆鹤身上,我们体会到了每个人都有尊严,任何人的尊严都需要维护,哪怕只是孩子!从家族事业失败、被迫辍学的杜小康身上,我们体会到一个孩子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在芦苇荡和父亲一起放鸭,他经历了寂寞、孤独、寒冷、饥饿……但这些令人绝望的一切却给了他珍贵的财富:他提早明白了人生旅途中总会有一些难以渡过的难关,只有坚强面对,不陷入绝望,才能勇敢地渡过。在桑桑不幸染上鼠疫,得知自己即将死亡时,他反而变得平静,在老师温幼菊哀伤而又平静的温柔的话语中,他学会了“别怕”,学会了坚韧,学会了感恩……
这是一部富有品位的儿童长篇小说,自始至终向读者传递着一种淳朴的美感,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沉浸在书里,悲悯情怀中透出脉脉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