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厉害,不只在于在纵向的“时间”上。
大禹治水,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故事。
在有些人看来,治水的成就再大,也只是技术性、功利性的,这种功利性属于“术”的层面。
但如果从地理空间的角度思考,事情的属性就不一样了。
禹的父亲鲧治水失败,因为他采取了“堵”的方法,堤坝崩溃,水患成灾。而禹,通过“疏”的方法,顺势利导,把河水引入海中,疏导江河。
这一切的基础是什么?
是禹对山川地理形势的整体把握。
只有突破以前小部落、小区域的限制,打通各个部族,从整体上进行规划,才能有效治水。
而且,治水只是第一步。
把水治好了,变害为利,就能促成各地的交通、商贸、农耕、畜牧业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出现“九州攸同”的盛大局面。
看透了治水背后的根本性原理,你就进入了“道”的层面。
《史记》的《夏本纪》记载,大禹的治水从冀州起步,开始他最宏伟的事业。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按照顺时针方向把中国整整走了一圈,划分出了九州。
这就是中国古代被称作“九州”的由来。
禹通过治水活动,也大大拓展了中国的疆域,形成了史书上号称“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的泱泱大国,构成了中国的基本区域。
在地理空间中读《史记》,才能读出认识中国和中国历史的“道”来。
打开《史记》的正确方式很简单:在人物画像中读,在历史时间中读,在地理空间中读。
然而,读《史记》也是真的难:
文言障碍——成书于公元前的著作,距今又20xx余年过去了;
心理障碍——《史记》鸿篇巨制,动辄5册起,想想就难坚持;
求师障碍——自己读大部头固然读到的趣味,但遇到不懂的地方不知向谁请教,很容易迷失在汪洋资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