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读后感
《童年的秘密》是20世纪意大利杰出的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的著作。这本书研究了六岁以下儿童的心理发展及特点,列举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例子,分析了幼儿心理歧变的种种表现以及成人与儿童的冲突,论述了幼儿教育的原则及教师和父母的职责。对于刚刚接触幼教行业的我来说,这本书让我第一次真正开始了解儿童教育,让我去理解儿童、理解他们的行为和心理,对我以后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童年的秘密》全书分为三大部分,介绍了儿童生理、心理各阶段的发展;儿童的教育:爱的智慧;成人与儿童的冲突等。在导论中,蒙台梭利指出:“儿童并不是一个只可以从外表观察的陌生人。更确切地说,童年构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一个人是在他的早期就形成的。”不得不说,儿童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怎样才能对儿童做好早期教育,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幼教所面对的是一个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都生机勃勃,充满动力的,却不善于以成年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个体。很多时候,我们对儿童的行为很难理解,甚至无法理解,也往往会对儿童的行为采用不合适的教育方法。
读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成人与而儿童冲突的这一部分。蒙台梭利认为,儿童跟成人的冲突主要是由成人引起的。因为在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过程中,成人始终像“一个拥有惊人力量的巨人站在边上,等待着猛扑过去并把它压垮”。在成人的严重,孩子热衷于一些十分琐碎的、毫无用处的事物,成人们会为此感到不可理喻,并且认为孩子的自由探索行为是很幼稚的,而且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他们企图将一切事情代劳。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探索确实很有益的,而且是有趣的。他们能够从中得到满足感。蒙台梭利正是很好的重视儿童的基本生活技能训练,专门做了用于训练儿童扣子、系绳子的工具,这些蒙氏活动材料,让孩子在“工作”中探索发现和创造。教师作为孩子活动的间接指导者,并在适当的时候提出纠正帮助,更多的以儿童为中心,以培养幼儿独立的人格和个性。
蒙台梭利在书中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概念:“敏感期”。这是儿童学习的最适宜时期。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各种能力的获得都有一个最佳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孩子可以轻松的获得各种能力。在这个时期,儿童对外界的刺激特别敏感,容易接受外界信息,儿童的先天潜能发挥的最好最充分,从而容易获得某种能力。所以,在敏感期里要给孩子创造适宜发展各种能力的环境,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成人往往会低估甚至忽视儿童敏感期的作用。很多孩子从进幼儿园开始,一切时间都被家长掌握,学外语、学音乐、学舞蹈,等等,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机,但是很多时候收到的效果甚微。这足以反映家长们其实并不了解孩子,不了解儿童智力发展的敏感期以及对其的忽视。成人如果不了解孩子,不顾孩子的需要与发展特点,只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教育孩子,那么,不管成人花多少钱、费多大劲,结果都有可能是徒劳无用的。
当然也有些家长过于信奉敏感期,以至于采取一些拔苗助长的举动。例如在语言发展敏感期内,孩子的语言学习显得轻松、快捷,但这决不意味着灌输得越多越好,或者说是无限量地给孩子施加压力,灌输几门外语等,这样很有可能造成很大的不良后果。
总体看来,这本书首先大力的批判了压抑儿童身心发展的旧教育,提倡尊重儿童、以儿童为中心的新教育;同时对儿童心灵的秘密进行了探索,促使人们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而且,本书也列举了大量的例子,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尤其是对像我一样的门外汉来说,大量举例也使得这本书更加易读、易懂。
儿童的世界非常复杂,成年人对儿童有太多的误解。但是,读了蒙台梭利的书,让我收获很多,让以前从未接触过幼儿教育的我突然对这门学问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作为一个成年人,我相信,只要多留心,认真揣摩儿童的成长过程,一定会探索出最好的儿童教育方式,使得儿童时期的成长发育更加顺利,从而成长为一名更加健康、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