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创造是何等神圣和神秘。而从进化到现在,庆幸有蒙台梭利科学的教育法指引我们往更理智的方向发展,而非愚蠢。能察觉到人类已经逐渐意识到儿童深不可测的精神世界,并且已经开始苏醒,当人们开始真正地关心儿童的健康时,终于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待儿童的生命,这,也许是伟大的苏醒,而人类也逐渐走向成熟。
即儿童时代已经开始出现,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对社会来讲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首先,成年人应受到控告,在与儿童交流的过程中,成年人会慢慢变得自私自利,或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只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待与孩子有关的一切,结果只能使他们的误解越积越多,就我们家两老人家而言,在他们带孙子孙女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常常使用软暴力、威胁,还有许诺但不去实行。不理解并批评、压抑幼儿的探索欲望……等等,种种根深蒂固的老教育和老问题。
而当我尝试介入和帮助解决问题时,他们会非常抗拒并觉得我的方法是不对的,是不可行的。如此抗拒我也是有心无力。但尽管大人对孩子做了那么多无可理喻甚至可以称为神经病懂得事情,孩子永远都是原谅大人的,他们没有生气也没有批评,而是平静的面对这一切,但我相信他们的内心是很难受很痛苦的,只是会自动调整,他们的内心也会通过不停重复地包容大人的种种并重新调整自己的内在,所以我们常常也会说:“婴儿是成人之父。”
事实上,儿童拥有一种积极的精神生活,尽管儿童在当时并没有将之表现出来,而且他还必须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秘密地完善这种精神生活,而需要进行这种精神生活的辅助则是爱和自由的环境。
说到敏感期,我就察觉到我们家侄子侄女的敏感期。侄子,2岁,敏感期的特征是—模仿、口、手、自我意识。
当和姐姐在一起的时候姐姐干什么,越模仿越有趣,而口的敏感期最为明显,因为只要是清醒的时间他就会翻零食柜翻冰箱,永远也吃不够似的。但我们家两老人家一直觉得吃零食是陋习(包括对我和哥哥也一样)他们觉得吃饱饭才是硬道理,结果把零食柜给锁了,冰箱下层不放可以直接食用的食物。可怜的侄子只能到处翻翻,大人们则理解为“嘴馋”而我也只能表示无力。
而侄女,4岁,敏感期是——交往、情感,处于交往敏感期的侄女喜欢到隔壁邻居去找好朋友,而且喜欢找比她小得孩子进行游戏,因为这样她就可以决定事情的哪一位,可以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家被压抑太多)所以,基本除去三餐和睡觉时间她是不在家里面的,对于她这个行为大人们也比较理解,所以,也由她了。
而情感的表现则是粘人、情绪波动大,而且据观察她想从母亲(我嫂子)身上获得情感,但是当她一靠近过去她母亲就觉得她滚在身上难受,直接回绝“走开”。坚持不懈的侄女希望还坚持一会儿,结果我嫂子就直接拿棍子相对。我的天呐!我大呼不妙,直接把他们分开,几次相救,我侄女直接对群殴建立了安全感并在我身上获取情感。确实,儿童在其敏感期就能学会自我调整和掌握某种东西。但如果儿童在发展敏感期时发展遭到了障碍而无法正常发育,他的心理就会混乱甚至扭曲。
研究表明,儿童在敏感期时发脾气时他们的需要,没得到满足的外在表现。这表达了他对某种危险的警觉,或对杂乱无章的反感,只要他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或危险被消除,他们就会平静下来。
所以,大人会明显地发现儿童发脾气这种反复无常的举动,但是由于这种心理冲突背后存在着不同的原因,所以,我们无法把所有发脾气的原因都解释清楚。但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和与幼儿沟通大概获得理由并协助幼儿平静地过渡。而成人应该把理解和倾听孩子作为一种职责,应该努力去认识在儿童行为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可以弄清楚的原因,没有某个原因,没有某个动机,他就不会做任何事情。
儿童的爱,从本质上说是单纯的。他爱,也许是因为他想获得感官印象并借助这些印象不断成长。爱并不是原因,而是结果,他想一颗行星,得到太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