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告终于脱稿,终于可以喘一口气,泡一杯茶了。注水入杯,闭目俄顷,细看茶水,鹅黄清澈,素雅清淡,似久藏琥珀,如水洗翡翠,未进口,已觉唇齿生香。细啜一口,淡淡清香在口中飘逸,齿颊留香。端杯起身开窗,唐渠景象,尽收眼底。
风的抚摩,轻轻,茶的香气,袅袅。失落委屈的心情,渐趋平和,如一泓雨后的碧水。此时,惟茶懂我,以温柔的体贴为叶,以美好的呵护做垫,再用沸腾的热情为水,宽厚的包容当杯,喝出一天的好心情和一生的幸福。
窗外,红霞夕照,屋内,茶香弥漫。这样美好的秋季,我心,如清茶般明净,手捧香茗,品着,牵出悠长的思绪,在心灵的白纸上渲染清幽灵动的图画。
二
深夜里,沏上一杯茶,听着王菲的《蝴蝶》,喜欢她用一贯慵懒散漫的声音,唱着爱情的空洞。此时,只是想通过她的声音寻找一种情绪,然后在这种情绪下写着自己忧郁的文字,注目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游走在爱与被爱的边缘。
在音乐的流波里,我触摸文字,不知道该去相信什么,该去坚持什么?如同王菲歌曲里的爱情,只是风际里一只脆弱华丽的蝴蝶。
今天谁还在坚守爱情?固守着生命中的一点真性情,默默的独自在一旁欣赏人间世情的残酷与凄美。应该会有吧,他们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事物就如水晶玻璃饰品一样最易破碎。但他们依然会以自己的方式深刻地领悟着情感沧桑的真谛,如一盈水天的明月沉默不语、宠辱不惊。他们秉承着古典的信条,坚信无论红尘怎样喧嚣,总还会有人不愿寻找速食式的情感。
三
人生象一个致命的锯口,一道让我们茫然的歧路,只有在面对歧路时,我们才领略到了一种疼掣心扉的选择和缘由,原来我们都在寻找一个家,原来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归属,原来我们的心都是害怕寂寞的,想有个人陪在身边,想在深夜的时候,有温暖的手可以抚摸,想把自己对生活的厌倦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想改变自己的贫乏和寂寞。
生命就象是一次盛装的晚宴,我们都戴着假面在其中跳舞。哲学家E?B?怀特说:真实的生活只是生活的一种。这句描述了我们所有人的生存境地。我们目前所过的真实的生活,并非就是我们本该或者我们愿意过的生活,我们期待的生活,是我们心灵的“彼岸”;而我们被偶然卷入的生活——我们被迫过的生活,作为一种不得不沉沦其中的生活就是我们的“此岸”。这就是我们所有的无奈。
四
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都市的黄昏来得很早,站起身,推开窗户,我所在北方的这个城市,视线所及是苍茫茫的一片暮色。天地有四季轮回,人有悲欢离合,遥想前尘往事,不觉件件皆休!向南遥望,想到远方一个同样在寂寞中独自行走的美丽女子———于是,就会想起一片湛蓝的海。我常常会梦着自己独自漂流在海上,不觉悲感交集,生命是一个寂寞的圆周;生命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我和你都是被放逐的离人,我和你都是在黑暗中寻找家园的浪子。
五
每次喝茶,都喜欢透过玻璃杯眯眼凝视,茶色金黄,仿佛从茶里看出一片夕阳来。几片茶叶正翩翩升飞,含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酝酿成一脉幽香,久违的太虚清气荡然于胸,引得思绪飘摇迷离。
记忆中最早留下茶的印象是十几岁的时候。那时候,我的一位老师,是北京支宁青年,写得一手好字,也是好酒喜茶之人,我后来对茶酒的喜欢,也是受了他的影响。他是我小学时期代最崇拜的人。一到假期,于寻常巷陌、斜阳草树中,结茅屋一间,著书作文,独饮清茶。看他品茗,细腻之中犹见粗犷豪爽。茶壶像小酒壶一样大小,里面放了差不多半壶茶叶,把壶放在炭炉上,烹之至沸,然后倒入酒杯一样大小的茶杯中,不曰喝茶,而曰啜茶。偶然在茶叶里放一两片茉莉花,立即飘出一缕清香,尤其是在他的纸窗土屋下,别有一番滋味。
他的书房常常烧着一点檀香,那时候我的父亲,还有几个相识好友,他们在这种恬静的意境中,从五代的诗词说到书道、历史、生命、信仰,谈话间静默时眼睛向远方注视的神态,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平和与从容。父亲讲,老师疾恶如仇,激情奔放,性格像酒一样火烧火燎,蔑视人间的一切功名和地位,宠辱不惊,如茶一般深沉广博而缄默清淡,当不可同日而语。也许酒乃世俗生命之依托,茶乃精神生命之归宿,摆脱了尘世喧嚣的生命便浓缩成一杯寂静之水冲开的茶。那时,我尚是十几岁的大孩子,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于大人的话题漫不关心,印象模糊更不要说有什么认识了。往事烟飘云散,斗转星移,不觉已过二十多个寒暑,然而我对那冷落的庭院、秋后的落花、淡淡的清香慢慢滋生了说不出的思念,愈久愈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