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房间做那没完没了的家庭作业,耳边不时传来窗外小孩玩耍的嘻闹声,心里感到酸酸的,很不是滋味。
忽然,一只小麻雀飞进了我的房间。我精神一振,心想,要是把它逮住了,我做作业时不就有伴了吗?于是连忙关好门窗,伸手便抓,没抓着,它飞到桌上。我轻手轻脚靠过去,猛一扑,它又飞了。这样,我追你逃,你飞我扑,累得我满头大汗。终于,小麻雀“投降”了,被我送进了笼子。
我找来一只小杯,盛上满满一杯清水放进笼子,又抓起一把黄澄澄的小米放在小麻雀面前,决心要善待它。可小麻雀似乎有意跟我赌气,不吃不喝,只是在笼里乱飞乱叫。我想可能是刚开始不习惯吧,过一阵子肯定会听话的。
好半天过去了,水米仍丝毫未动,折腾虽没有初时剧烈,然而叫声却渐渐嘶哑、凄惨!我心一动,似乎听懂了小麻雀的话语:“我求求你,放了我吧,我好想爸爸妈妈!”
“我会对你好的,在我这儿你吃喝不愁,不用担心风吹雨淋!”
“谢谢你的好意,但我是属于大自然的,属于蓝天和白云。在那儿,我可以无拘无束地歌唱,自由自在地翱翔。大自然赐给我一双坚硬的翅膀,让我掌握灵活的飞行技术,学会生活的本领。”
“可…… 我真的希望你留下给我作个伴儿,让我能得到一丝的快乐啊!”
“是的,你的境遇我也很同情,你每天被关在房里,面对书山题海,做那永远做不完的作业,没有朋友,没有欢乐。但你留下我,我会孤独死去的。”
我心一颤:决不能让我的不幸落到小麻雀身上!我毫不犹豫地打开笼门,看着它飞向遥远的天空,默默祈祷:飞吧,飞吧,永远别再回头!
小麻雀飞走了,我的神情又变得黯淡起来,我什么时候也能像小麻雀那样能够自由地飞翔呢!
雷棣,他的父亲雷润民——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名军事观察员。1996年8月,在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上,一个中国男孩宣读了他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 “两年多来,我们全家人沉浸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中。我至今都忘不了,爸爸临上飞机前对我和妈妈那深情的回眸。他对我说:‘孩子,等爸爸回来,一定送你一顶蓝盔。’我和妈妈相约,等爸爸凯旋那天,我们要带着最美的鲜花去迎接他。” “后来,这顶蓝盔回来了,但它是钉在爸爸的灵柩上回来的;我们捧着鲜花,接回来的却是爸爸那覆盖着国旗的遗体。
我大声呼喊:‘爸爸,我亲爱的爸爸呀,我才只有11岁,需要您的爱,需要您那有力的大手,需要您那宽阔的肩膀……’但是,爸爸却再也不会醒来,爸爸的嘴微张着,仿佛在呼唤什么。” 这个孩子叫雷棣,他的父亲雷润民——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名军事观察员,两年前在中东执行任务时牺牲了。得知父亲牺牲的消息后,雷棣非常悲伤,发高烧一连几天不退。妈妈望着沉默的儿子,忍着巨大的悲痛说:“记住,孩子,你爸爸是为维护和平牺牲的。他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战士”雷棣一头扑进妈妈的怀里,泣不成声地说:“妈妈,我会记住的。”他和妈妈把爸爸的骨灰盒拿回来,放在爸爸生前读书的写字台上,那顶象征和平的蓝盔搁置在骨灰盒上。书桌上照片里的爸爸一如往日,用平静而深情的目光望着他。 从此,雷棣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像许多孩子一样,雷棣原来也很淘气。爸爸不在了,雷棣却变得懂事了。晚上,他会悄悄为妈妈掖被角,看到妈妈不舒服,会再三叮嘱妈妈去医院。他非常关心国际政治,注意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国际新闻,特别是看到那些妇女儿童在战乱中受伤害的情景,他情绪十分激动。他知道爸爸是为了保护这些妇女儿童牺牲的,他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的人民在饱受战争的苦难。他下决心要像爸爸那样,热爱和平,勇敢地用自己的生命保卫和平。他还知道,要继承爸爸的事业,必须有丰富的知识,为此他发奋学习。他在数学竞赛中取得了名次,他的作文获得了奖、登了报,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读了《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爸爸精通四种外语,所以能胜任联合国复杂的维和工作。雷棣从小就注意学习外语,爸爸牺牲以后,他更加努力,初二时,英语已达到大学二年级的水平。 有一天,一位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教授在路上向雷棣问路,雷棣用熟练的英语为他指路。教授提出要到他家看看,雷棣和妈妈热情地接待了他。雷棣还为客人演奏了肖邦的钢琴曲。
教授得知雷棣的父亲在维和行动中牺牲了,对雷棣说:“我要邀请你去哥本哈根大学读书,费用全部由我们支付。”雷棣平静地回答:“我爸爸对我说过,‘记住,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成功’。我要像爸爸那样,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我会去哥本哈根,但我要凭自己的努力去。”教授激动极了,说:“你是一位优秀的中国男孩,我相信今后会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里见到你。” 雷棣正在成长,一个企盼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孩子正在奋发努力。雷棣希望自己长大以后像爸爸那样优秀,像妈妈那样坚强。他说:“我一定要去完成爸爸未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