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候我总在想,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是愚昧的无知的,我们活着却如死去。我们缺少,缺少对知识的向往,对文化的热血。我们,在某个时刻降生在这个世界上,缺少知识和文化的陪伴,孤独,寂寞直至死亡。
在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我时常会这样思考,不因为是他在文中的字里行间里流露出一种孤独与寂寞,而是因为他对那山山水水的描写。他在恨,恨那群无知愚昧的人对自然山水的不屑与蔑视。他在悲,悲那些自以为伟大打着保护和改善的名义抹去了所有的自然美好的人。他在哭,哭那些可怜的山山水水,从未做错什么却在不断地被伤害。他作为一代文人,却无能为力,接着尖锐的眼神用笔写下犀利的文字。每一个字都是一种警告,每一个字都是一种伤感。
曾读过王开岭的《每个故乡都在消失》,我是很喜欢“消逝”一词的,不单是物的失去更带着情感色彩,用在这里也恰好合适。消逝,消逝,古人所到达的地方,我们凭着千奇百怪的方式仍能到达,但古人所看到的听到的那些美好,我们这富有又贫穷的一代却永远也不能碰触了。总会不经意地想起李白的“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的悲伤。记得王开岭在书中提到,或许前人对事物的描述永远与现实失去了联系,或许一代代读了古人美文的稚嫩孩童满怀向往到达名胜时会气急败坏的认为这是前人所撒的谎。正如他说的,这是不错的,但我们又能做些什么?那些千百年前的美好却终于在我们新一代手中变成一种虚无,变成一种想象,变成穿着“糖衣”的谎言。我们每个人仿佛都被剥夺了一项权利,一项知道真相揭穿谎言的权利,我们愤怒,悲伤,感叹曾经的美好不等我们到达,不等我们赞美就飞速消逝了。
曾几何时,我们只能在书中阅读,用心想象和感受那所谓“古人谎言”的虚实,我们只能在墨色文字中摸索前人所见的美景的描述。然而,正当我们抱怨是时间将一切抹去时,却仍不知道,时间根本改变不了自然,但它的确可以改变人……“中古,太寂寞!”这位特殊的游人终于还是将最内心的想法表达了出来,偌大的中国,能够正确对待着自然的人太少。不仅如此,有许多美好却被遗忘,天柱山屹立在黑暗和冷清之中,它高高地抬起头,眺望远方,如果它有一双眼睛,我想那眼中一定噙着未干的泪水,那目光一定带着对已离开多年游客的期待。但我们必须明白,泪水总会干的,渴望也终会耗尽。假如我们真地忘记了它,它也会忘记我们,甘愿自陷于无边的寂寞与孤独之中。
读余秋雨的文字,开始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总觉得莫名的想哭,直到后来终于明白那不是可怜那风景的不幸,也不是对其气势浩大的感慨,而是良心上的谴责。我也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愚昧无知似众人的人终也遭到了作者无声的批评。每当看到外国人对他们的风景的保护对他们文化遗留的珍惜,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我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为自己无法像他们那样的守护而悲伤,为那逐渐被现代化建设所侵蚀的自然风景而同情。我知道每个中国人在内心深处是愿意守护它们的,但他们也的确选错了方式毁坏了它们。正如中国的悲哀,我们不是无能而是无力。
在那日益变化的风景中,我们却只能任由自己静静站着,面色如余秋雨一般的苍白,却什么也做不了。迎面吹来的是发展的气味,而背后却是过去的美好。可悲的是,我们不能也无法阻碍时代的发展,却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消逝。我们不是狠了心做地决定而是我们已经失去了心。我们只能背对着它们,为了生存和富贵舍弃了自己的良心,舍弃了那些“过去”。余秋雨说他希望文字的苦涩能够激起我们的会心。但至今令我难以至信的事是:我们用双手,毁了那些绝世的美。而消逝在寂寞之中确也是那份美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