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笨蛋,你知道什么是永远吗? ——题记
一
小时候,对“永远”的概念很模糊,不知道什么才被称为“永远”,只是固执地相信有一天会到达永远那个地方。
吹泡泡的时候,儿时的我对妈妈说,妈妈,泡泡可以永远不破吗?可不可以像水晶球一样,永远被我握在手心里呢?妈妈浅浅地笑了;买卡通衣服的时候,儿时的我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永远穿漂亮的卡通衣服吗?妈妈轻轻扬起了嘴角;吃棒棒糖的时候,儿时的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永远都吃棒棒糖!妈妈弯起了眼角;眷恋地窝在妈妈的怀抱里的时候,儿时的我对妈妈说,妈妈,你要永远抱着我哦!妈妈轻轻点了点头……
可是,现在的我,却把吹泡泡的瓶子尘封在了抽屉里,把卡通衣服压在了箱子的底层,把棒棒糖给了玩耍的小孩子们,而妈妈的手,也不能将我抱在怀里了。我曾固执地相信会一直持续的爱好,竟然有大部分因为成长而改变;我曾固执地相信会一直维持的事情,竟然有大部分因为时间而停止。我以为我明白了——“永远”=“妥协”。
二
等我上了学,我对“永远”的理解又更进了一步。一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会永远看着童话进入梦乡;二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会永远喜欢漫画直到老了还要一直看下去;三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会永远微笑着生活;四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永远都要在每个周末去公园玩;五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永远都不会任性了;六年级的时候,曾经的我说,我再也不会为了离别而掉眼泪……
可是,好久以前的童话书漫画书全部被我给了弟弟妹妹们,我现在依然在很多时候愁眉不展,并不快乐。我很少再去公园了,我仍旧任性,认准的事情再也没有回过头,做过的决定再也没有后悔过。我也没有坚强到不再哭泣,难过的时候我还是会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偷偷流泪,将自己的不勇敢统统宣泄出来。我信誓旦旦说的话,竟然有好多都没有做到;我信心满满以为可以做到的事,竟然有好多都坚持不下来。那些幻想过的,竟然只有少数依旧保留了下来。我以为我明白了——“永远”=“憧憬”。
三
等我拥有了好多朋友的时候,我对“永远”竟有了无数刻骨铭心的回忆。
我们身处在人间四月天纷飞的柳絮中,说,我们要永远在一起,等我们老了,还要一起站在小校园里看几十年前的柳树;我们踏在六月潮湿的大雨打下的合欢花瓣上,看着这一地的粉红,说,我们要做永远的好朋友,等到长大了,再回校园里一起享受那炎热夏季中的丝丝清凉;我们坐在八月的碧绿碧绿的草坪上,一起喝薰衣草味的奶茶,说,我们要永远记住对方,等到再次相逢的时候,再次坐到草坪上回忆起我们的故事。
我们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各奔东西,开始了新的人生旅途。所有的记忆,都埋葬在了十二岁的盛夏。当我们在大街上偶遇,当我们因为学校丰富的活动再度见面,那些幼稚而坚定的誓言早已经泯灭在记忆的长河里了吧;过去那些所谓的承诺早已遗忘在追寻梦想的旅途中了吧。我们说好要一起走下去,我们说好要永远在一起的约定,竟然在离别与分开的路口全部遗失,全部不见。我以为我明白了——“永远”=“玩笑”。
四
尽管我对“永远”的意义还没有彻底了解,尽管我现在已经很少再提起“永远”,可是我对“永远”,还是暗暗保留了一份憧憬,一份期待,一份向往。我期待着,期待着有一天,我们终将长大的时候,所谓的“永远”,不再是妥协,不再是憧憬,不再是玩笑。它真真切切地留在我们身边,给了我们无与伦比的幸福与美丽。它不再是幻影,不再是泡沫,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天马行空海市蜃楼,它实实在在地环绕着我们,赋予我们独一无二的快乐与记忆。
我希望有一天,永远可以实现,永远不是没有尽头的远方。只是永远,只是梦想,真的需要努力才能完成。只有现在的刻苦,才会铸就将来的美好。一路上的酸甜苦辣,才会编织成流光溢彩的人生锦缎。
永远,是起点也是终点。
喂,笨蛋,我来告诉你,永远只有时间才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