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名无声的老师,它带我们在智慧的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教给我们很多东西,无论是在交流沟通还是为人处世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帮助。读《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也是因为一个朋友,然后在他的介绍下我认识了中信书屋,认识了一系列有价值的书。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的简介吸引了我,我觉得花时间去阅读,读完这本书后更是感触颇深。三字经中有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其实生命的本源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家庭学校社会等因素成就了各种各样的性格。本书充分汇集了大师卡耐基的思想精华,深刻剖析人性中的弱点,同时运用多种名人以及普通人的真实案例,讲述了他们应该如何通过学习书中的内容,以尊重、理解、真诚为基础,从而改变自己为人处事的态度,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且增强自信,从而获得他人的信任,甚至影响他人最终取得成功。
作者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人际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他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例子,他通过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这本书在近八十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无数迷茫者的斗志,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力量和勇气,继续拓展他们的人生。并且根据事实证明,他的教学模式是目前世界上改变一个人最富有成效的方法,他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在道德精神和行为准则上直到千万读者给人安慰,给人以鼓舞,使人从中摄取力量,从而改变生活,开创崭新的人生。在《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卡耐基思维的广阔,教会了我们很多很多。或许正是因为人性却是充满了弱点,人性的存在弱点,我才可能尽力让明天更美好、更完美。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应该找各种各样的批评,而且有很多人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改变自己的一生。很多的批评都是无济于事,于事无补的,全球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通过实验证明了这点:与表现拙劣的动物相比,表现出色的并且受到奖赏的动物,学习能力更强,学习效果也更持久。罗斯福与托塔夫的争论直至最后也没有结果,托塔附近就含着泪说:“我不明白自己究竟错在哪里?”这样的争论不仅没有让他承认的错误做法,反而让托塔夫为辩护,或许批评是徒劳的,因为它们会让人心生抵触并且想方设法的为自己辩护。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它会让一个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并且支持对方的怨恨情绪。在生活中,我们有多么渴望被认可,那么就有多么可害怕被谴责。不妨换换方式寄交给人大,不要批评谴责埋怨他人,或是能够更好地处理问题。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极度的渴望被得到赞赏,如鱼得水。他们愿意接受一切溢美之词,就像喜爱可乐的人会如饥似渴一样。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能够促使他们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让你每一天的旅途中,别忘了给人赞美的温馨,或许你送给别人的玫瑰会成为别人的转折点,给人以温暖同时也快乐自己,永远记住人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我们相信我们都愿意被人赞美,被人认可,那么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去赞美他人,认可他人。很多企业领导并不是很聪明,但他们却成功带出了那么多优秀的团队,我相信这与赞美与鼓励是密不可分的。施瓦布说:“没有什么比上司的批评更能打击人的了,我从来不批评人,我相信只有激励才能促使他完成工作,所以我乐于表扬他们,也不愿意责骂他人,只要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就会衷心的称赞,并不吝惜溢美之词。”我始终相信谴责与嘲笑,往往不能改变现状,而真诚的赞美,却能带给人以出乎意料的结果。我始终相信,勉励一个人永远比鞭策一个人的效果好得多,时光不会倒流。因此,若我们能为任何人谋福利都应该历时实行、不推脱、不漠视,因为这一刻机会不会重来。
上帝在创造我们的时候就赋予了我们思想,世间有千姿百态的人,如果我们都以自我为中心的话,那么永远都不会出现千古文明。每个人从出生那天开始,你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得到某些东西而做出的。为了这些某些东西,不得不投其所好,了解别人,最后才有可能达到双赢的效果。亨利福特说过:如果成功有秘诀的话,那就是站在别人的立场上都是别人的想法。这种浅显易懂的道理,有90%以上的人忽略了它,太多的人把自己所想要的东西赤裸裸的放在众人面前,那又怎么会成功呢?如果你想说服他人,我想做的应该就是自己别人的愿望吧。我想你只有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思考,才有可能激起别人的愿望,也许应该相信:胜者坐拥天下,败者踽踽独行。人类本性中最根本的需求就是证明自己,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且把握对方的心理、证明自己。
人作为一种群居动物,永远都离不开其他人,朋友是我们生活中最必不可少的角色,如果我们真的想交朋友,那么就尽心尽力的去为他做些事情吧!做一些需要花费时间花费精力无私而又体贴的事情,只有当别人关注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关注别人,阿勒德说过,那些对身边伙伴毫无兴趣的人,总会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也总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很大的伤害,这些人是整个人类走向失败的源头,无论你身在何方,在做什么?如果连自己身边的人都不关注的话,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指引我们走得更远,如果我们想,获得他人的爱,那么就真诚的去关注他人吧,如果我们真想建立真正的友谊,那就真心的去为他人做一些事情吧,我相信我们在获得友谊的同时,应该能够拥有强大的团队吧!
无论何时,我们相信面部的表情永远比穿在身上的衣服更重要,而微笑是最美的表情,她犹如一朵灿烂的花儿盛开在我们心间犹如一席神奇的电波会让别人在不知不觉中同意你,心理学家詹姆斯麦康诺说过这样一段话,对微笑的感受,他说,无论从事管理工作教学工作还是,销售工作,面带微笑的人,工作的效率总是更高,他们抚养的孩子也会更加乐观,一个笑容里所播,包含的信息,比一次皱眉要包含的多得多,这也就是鼓励式教育手段总比惩罚有效得多的原因所在。可见微笑确实有超强的魅力微笑会把你的好意传给很多人,所有人看到你的笑容都会被你感染,对于一群愁眉不展眉头深锁的郁闷的人来说,你的笑容会如同冲破云层的太阳一般温暖。
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限量版,他们渴望被关注,被认可,被重视,这几个字就是刻在人们身体上的一个标签,他们总是面对自己的名字感到自豪,他们愿意不惜一切代价让自己千古流芳,很多人记不住他人的名字,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们并未花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重复这些名字,所以不能记住。但对于任何人来讲自己的名字永远都是世界上最美妙,最重要的声音,或许会因为你记住别人的名字而拉近你们之间的距离,会改变你做事的机遇,我们应该意识到小小的名字里所包含着极大的魔力,每一个人对自己名字都具有绝对的所有权,其他任何人都无法剥夺这种权利,名字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体现,是一个人区别于其他人的标志,当我们需要直呼一个人的名字时,我们所传达的信息以及提到的要求对这个人来说,便尤为重要,留个心眼吧,用心去记住别人的名字吧!
哈佛的一位校长曾说过,成功的商务往来关系中是没有秘密的,全神贯注地倾听对方,谈话非常重要,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恭维方式了可见倾听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更是对别人的尊重,如果你想成为一位出色的谈话者,那就先做一名出色的倾听者吧,倾听他人,关注他人,问他人喜欢回答的问题,鼓励他们讲述自己的问题,更好的了解他人,做到更好的与人相处,古人云,话不投机半句多,在谈论交往过程中,兴趣应该是最好的交流点,你从每个人那里得到的东西不一样,但总体来说,你同他人的每次交谈都是拓展自己人生的良机,你会收获不一样的成功。
人性中存在诸多的弱点,上帝赋予我们宿命,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不断将其改造跳出我们所出生活的井,看看碧海蓝天,拥抱这美丽的世界,作者带我们摆脱思维的定势,开拓了新的事业,提升了个人魅力及工作能力,增强着你的沟通能力及影响力,若我们能将书中所学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相信无论你在哪个领域,都将是别人所,珍惜的星星,永远闪闪发光。
这本书中还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我们分享或许不是那么全面,加入了太多自己的主观想法在内,人性中最深刻的特质就是渴望被赞赏,我想只有我们足够优秀之时,才有资格被人们认可,赞赏重视吧!研究生三年很短,短到我们能够清楚的记得每一个细节;也许会很长,长到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挥霍着属于我们的最美好时光,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的完善自己克服人性的弱点,拥有一个美好、璀璨的明天,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是由自己决定的,只有不断向前走,我们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倾听,我是戚苒。喜欢折腾的我,愿意倾尽全力去撑起自己的梦想,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路途中的加油站。
跟我一起奔跑吧,我们一起远行,登上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