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说来惭愧,这本书我本来看过,于是我早早的先把这本书看完准备先写这本书的读后感,我看的时候才发现这本书和我之前看过的《人性的弱点》不同,这本书是《人性的弱点》全集,比我之前看过的多,更详细。于是我看完决定等看第二遍的时候再写,但是当我把《人性的优点》看完并写完读后感的时候,我反而有点担心要不要这么早写《人性的弱点》读后感了。
用一句话来概括《人性的优点》就是如何与自己相处,那么《人性的弱点》主要就是如何与自己还有他人相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写的太好,简直就是一本人生辞典,通过这本书我也学到了很多。
近一两年我发现了自己的一种趋势:就是我变了,变的冷漠了。变的不喜欢说话了,而是喜欢长时间的陷入自己的思考当中反而忘了周围的人和事,甚至有时候别人开开心心的打闹吵到了我都会进行呵斥。我知道我在思考什么,我每时每刻都在思考自己,我有时候会想下午去干嘛,有时候会想今天要锻炼什么,没有休止的想,重复的想,我整个人的整个脑子全部都围绕着自己在转。当我领悟到人最终是要成为自己的时候我反而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了。我当时有段时间甚至觉得人生有几个朋友不就够了,何必在意其余人的感受了,好好对待自己的朋友不就行了。遇到有些人对我说话我也不喜欢回应了,整个人开始变得刻薄、情绪化,喜欢对身边的人发脾气了。我把以前摸索到的如何与别人相处的技巧完全抛在脑后。有很多时候别人对我的善意我都当作了理所当然。幸运的是我及时的发现了这种趋势,我仔细思考了这种趋势也发现了里面存在的问题:我没有把与自己相处和与别人相处分割开。一直到现在我都很刻意的在学习如何与他们相处。这本《人性的弱点》对我来说真的很及时。
《人性的弱点》里面讲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待人要真诚。这本书一开始就讲到:真诚的赞赏别人,而不是批评抱怨别人。大多数人需要的东西包括:健康的身体,食物,睡眠,金钱和金钱可以买来的东西,未来生活的保障,性满足,儿女的幸福以及被人重视的感觉。这种“被人重视的感觉”也被称为“希望具有重要性”,而这种“希望具有重要性”的感觉,也是人类与禽兽最大的分野。我觉得人际交往方面的大部分技巧,其实总结起来都是很好的运用了人类的这个本性。而赞赏能非常直观有效的体现出这种感觉。从小到大,只要是一个很小的夸奖都会让我欢呼雀跃好几天,因为这些小小的夸奖,会让我觉得自己是重要的。现在我们受到的赞赏真的是太少了,刚来大连的时候,我的同学有时候晚上会给我煮面吃,她煮的面很好吃,我全部吃完了之后对她说你煮的面太好吃的,真的太好吃了。我发现她真的会很开心,甚至会开心好几天,好像从来没人会这么说。书上说到的一句话非常形象“我一度屈从时尚,绝食了六天六夜。这当然不容易,不过到了第六天晚上,已不像第二天晚上那么饥饿难熬了。你我都知道,如果让家人或雇员六天不进食,我们一定有犯罪感。但是,我们却常常对家人或雇员六天、六星期、甚至六十年都不从表示赞赏,这份精神鼓舞不是同食物一样重要吗?”
不仅要真诚的赞赏别人,也要真诚的关心别人。人真的是个很敏感的动物,我们能仔仔细细的分辨出哪些东西是出自真心的,也很感性,在意很多细微的东西。我清楚的记得考完研的那段时间我问一个高中同学问她考的怎么样,她说还要一个月才能出来,于是一个月后我又继续问她,她很惊奇我能把日子记得这么清楚。其实她不怎么喜欢和别人聊天的,但那天一直聊了很久。正如上面说的精神鼓舞不是同食物一样重要吗?真诚的关心、赞赏别人、帮助别人其实都很简单,但要用心。书上说道:凡不关心别人的人,必会在有生之年遭受重大的困难,并且大大的伤害到其他人。也就是这种人,导致了人类的种种错失。之前我和朋友还有家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大大咧咧的,什么东西都没有过多在意,我经常去找我朋友蹭饭吃,丝毫不管他们还有没有生活费,朋友还有家人的生日也是从来都不记。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虽然看起来不知道,其实是很自私的,现在我都很心疼我的朋友、心疼我的家人,谨记他们的生日。
其实我很早的时候就发现真正让人成长的东西其实并不是看起来很困难的事情,那些事情虽然会增长我们的经验,但真正让我们成长的往往都是爱和鼓励。我们需要从各种各样的地方得到爱和鼓励,挫折的险阻往往只会消耗我们,我们想要征服更大的困难的和险阻就需要更多的爱和鼓励。所以那些批评,抱怨往往只会消耗我们。我们对别人的批评抱怨也只会消耗别人。我想起了我高三上学期的那段日子,其实那段时间我的成绩还是很差,但是数学很好,班上六十多个人当时我排名五十多,大概是三本分数线左右的成绩。那段时间学习学的很苦。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上午第二节课下的时候数学卷子发下来的时候我考得不好,当时我感觉整个人都垂头丧气了一样打算出去走一圈吹吹风,我发现平时一个数学不太好的同学他本来下课了都是出去逛的却在认真的做题。我逗了他一下说:“走,一起出去逛一圈呀。”结果他说:“好不容易考了一次120分以上,要再接再厉呀。”当时我就像是得到了一些力量一样,又继续坐下来认真做题了。那段时间平时我中午都是不睡觉做题了,有天中午感觉自己实在不行了想要睡一会儿这个时候我惊奇的发现我们班有个人每天中午都睡觉的那天中午所有人都睡了她居然在做题,我感觉自己整个人就像清醒了一样,又开始认真学习了......
在我觉得自己变得冷漠的那段时间我有一个观点就是:我是改变不了别人的。但是看完《人性的弱点》后我知道:我是可以改变别人的。正如上面我说到的真正让人成长的往往只有爱和鼓励,我也从我的同学身上得到了一些鼓励,这就是人的力量。整个人越了解自己越发展越来越能感受到人性中的真善美所带来的强大的力量。我很难想象书中的约翰—洛克菲勒他们有多大的力量,我希望我也能成为那样的有力量的人。
刚开始看了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对第七篇(如何使你变得更成熟)很感兴趣,里面第五节(你是独一无二的)写到:心灵的成熟过程,是持续不断的自我发现、自我探寻的过程。除非我们先了解自己,否则我们很难去了解别人。我这一两年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会很真切的感受到身体上的一点点小改变,正如前面所写的“趋势”一样,我还会真切的感受到各种各样的趋势,当我发觉这种趋势不好时我会立刻改正,整个人不仅会越来越接受自己,越来越接受生活。在第六节(学会喜欢你自己)里面写到:成熟的人不会在晚间躺在床上比较自己和别人不同的地方,不会担忧自己不像比尔—史密斯那样有信心,或是像吉姆—琼斯那么积极进取。他可能有时会批评自己的表现,或察觉自己的或错和效率不彰,但他知道自己的目标和动机是对的,他仍愿意继续克服自己的弱点,而不是自悔自叹。在大四交论文的那两个星期,我们班上出去工作的人都请假回来了,有次我和班上一个女生一起走路的时候聊天,她说她最近压力大,觉得自己学东西学的没别人快,觉得自己没有编码的天分。担心自己的未来。我说其实我们和别人比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重要的是和以前的自己比,超越自己,只要超越了自己,就是一种成功。
前段时间从大连回武汉,当时我买了晚上8点35到汉口火车站的票,当我走到汉口火车站那个地铁站外面还没进地铁站的时候已经8点20了。我同学都和我说他们觉得可以不用去了,我当时也不抱希望了,也出乎意料的冷静,当时也不清楚路,我就很冷静尽量迅速的找到路走进去,最后我上了火车我看了一下时间是8点25,也就是说从地铁站外面找路再到地铁站里面找路最后取票、检票上火车我总共就用了5分钟。这个事给我的启发很大,其实我之前也经常和别人比,担心自己没有编码的天分,常常会思考为什么别人做的这么快而我做不了这么快,也担心自己的未来。我现在觉得我只需要把每天每个时刻都尽量过的好,就不用担心以后的事了。
这两天我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有个同学委婉的批评了我一下遭到了我激烈的反驳,后来我明显感觉到她整个下午都像是萎靡了一样,也不说话。我晚上想了一会儿也反思了一下于是翻开了《人性的弱点》的106页(不让批评之箭中伤你)里面说到:要认真聆听别人批评你的事,如果你觉得自己做的对,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如果觉得别人有道理,下次就让在意并认真修改。凡事尽力而为,然后撑起伞,避开责难之雨。我觉得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能妥善处理。我希望我以后也能把《人性的弱点》当作一本字典一样,多查多翻,成为像上面说的有力量的人。这本书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太多太多,写到现在我自己都觉得天南地北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东西,而且我写出来的东西连这本书的皮毛都没写出来,比如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第一步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要拥有自己的信仰。和别人相处的很多小技巧,我甚至到现在还没有尝试过也还没有深刻的体会。很多很好的东西我都需要去学习,这本书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我都以后我会经常研读这本书,经常学习,经常反思自己。最后我用书中的一段话结尾:要想赢得爱情,先要值得被爱;要想赢得友谊,先要表示友善;要想赢得别人对我们感兴趣,就现对他们发生兴趣,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一劳永逸。以后谨记书上的教导,认真学习。